政府所有對外服務須按序上網

政府所有對外服務須按序上網

【本報訊】特區政府提出發展電子政務多年卻成效不彰,源於當局可以網上辦理的服務實在太少,政府部門各有各做,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認為,澳門電子政務最大的問題是政府的決心和沒有具體工作計劃,以及執行力等,部門為應付而應付。政府部門所有對外服務都應該網上化,而非由政府部門挑選一、兩項容易做的去做,他促請政府把現時各部門零散的網上服務整合,制訂政府所有對外的服務都全都可以在網上辦理的時間表,並要求各部門落實執行。

綜合中心一站式服務五花八門

林宇滔表示,電子政務早在回歸初期便已提出,只是政府一直都沒有推行,近年又重新包裝「攞番出嚟」,其他地區發展電子政務原因包括:資訊科技發展,居民使用電子政府的門檻愈來愈低,公眾對電子政務需求愈來愈大,歐美地區更希望透過電子政府減省政府行政資源,澳門則一直沒有上述需求,所以各政府部門從來都各自為政,政府更專門在多區設立政府綜合服務大樓推行所謂的「一站式」服務,其實也只是把各部門集中在一個地方辦公而已,市民仍要排不同的部門窗口辦理各種手續,而最奇怪的是,各個綜合服務中心服務五花百門,一個部門在不同的綜合服務中心會有不同的服務,不能提供該部門所有的服務和申請,理論上一個部門在某區設服務站,該部門的所有服務理應可以接受申請,不可能黑沙環綜合服務中心受理30項服務,中華廣場綜合服務中心則受理35項,離島可能只得20項,從政府「一站式」服務可以看到政府的決心。
《電子政務法》去年9月27日生效,為電子政務提供法理基礎,使用者毋需再上傳簽名等身分資料,他又質疑,既然政府要發展電子政府,為何所有服務項目都不能在網上辦理?現時政府的情況似是部門求其交差,例如推出網上辦理在生證明,為何政府每推一項電子服務,都要大力宣傳,而非設定在一定年期內,例如兩、三年內政府所有對外的服務都全可以在網上辦理?等同銀行,現時銀行大部分服務都可以網上辦理,「商業社會做得到,點解政府做唔到?」

各自為政一戶通未納普及服務

政府一直對未來有哪些服務可以網上辦理避而不談,林宇滔批評官員思維落後,「唔係加幾多項服務的問題,而係政府所有對外服務幾時能夠全電子化?」若政府有決心推電子政府,便應設立具體工作計劃,接著便按相關工作計劃推動電子政務。他又以早年行政公職局推出「澳門e辦事(ePass)」為例,居民透過ePass只能查詢選民登記記錄、退休基金會的公務員公積金、衛生局的醫療報告申請、勞工局網上求職服務、財政局的電子服務等,對居民來說其實作用不大,所以很少人會申請。過去各部門很多小問題一直沒有解決,到今日政府又再推「一戶通」,但儘管衛生局也加入「一戶通」,但該部門又並非所有服務都上網,只有「我的健康」,最多人用的醫療券帳戶則不能用「一戶通」登入,需要另外用衛生局獨立手機應用程式登入。

另一樣最多居民用來繳付交通罰款的治安警手機應用程式,也沒有加入「一戶通」。所以,當局聲稱會把最多人用的服務加入「一戶通」,令人感到質疑。

林宇滔又表示,近日政府一直強調「一戶通」開戶人數不斷增加,至昨日為止更突破10萬人,惟當中有多少是開了戶但沒有再登入的「殭屍戶」?居民開戶後,網上電子服務使用人次、電子申請佔了多少百分比等,這些都需要定期交代。他相信當局交代不到,等同上市公市不敢交代活躍用戶數目一樣。

相關文章

訂時間表 加快政務電子化

政府持續深化電子政務建設,本月21日起「一戶通」用戶可把已持有13個公共部門的28張卡證綁定於「一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