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與業界協調危險品法操作

林宇滔:與業界協調危險品法操作

【本報訊】特區政府昨日起就制訂《危險品監管法律制度》展開為期45天公開諮詢。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表示,有關法律填補了過往危險品缺乏法律監管的空白,如何與業界協調,確保實際操作和理順執行細節,才是最大的挑戰。他又指法律要清晰危險品可豁免的量,例如現時石油氣最多能儲存3罐,期望當局與業界商討,定出既能保障安全,又能確保業界正常使用和運作的豁免量。

林宇滔表示,是次《危險品監管法律制度》文本整個制度相對完整,綜觀文本內容參考了不少其他地區的規例,對危險品作了清晰定義、分類和管理,相信法律可以產生效果。但他指問題是澳門過去一直沒有法律對危險品、易燃品進行規管,現在從沒有到有,過程中如何與業界有效協調,理順操作上的問題,才是最大挑戰。且正如當局所指,危險品、易燃品儲存的位置零碎分散本澳各社區,能否有效把所有危險品集中在永久儲存倉存放和管理,將來危險品、易燃品的物流如何安排等等一系列實際操作和執行細節,以至所有業界人士能否配合,才是將來最大的挑戰。

他又提到,將來法律操作的其中一個最大問題,是法律要清晰危險品可豁免的量,例如現時石油氣最多能儲存3罐,當局應與業界就豁免量的問題作出商討,定出既能保障安全,又能確保業界正常使用和運作的豁免量,但將來詳細如何豁免,在文本中並未看到。

定出既安全又正常使用豁免量

另外,對於政府把危險品永久儲存倉選址原九澳青年挑戰福音戒毒中心,林宇滔指有關選址在山谷中,周邊基本沒有甚麼民居,區內居民不會有太大反彈,但除了選址問題外,其他地區相關設施發生事故,均是沒有按既定要求處理危險品而產生。故本澳危險品永久儲存倉更重要,是將來如何確保做足安全措施,業界能否嚴格執行安全規定,在有規範下儲存好危險品和易燃品,如何確定運輸以至存放等所有程序和步驟都符合安全規定,但文本看不到詳細介紹危險品永久儲存倉如何管理。

他續說,有關選址另一問題是,現時只有1條很斜和狹窄的道路,故必然要為危險品永久儲存倉闢建新道路,配合九澳隧道,讓運載危險品的車輛可以直接前往蓮花路再到偉龍馬路等主幹道,因此有關選址的各項交通配套都需要處理,期望當局稍後向公眾交代更多資訊。

【新聞轉載:2021年1月24日 市民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