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合約明年中到期契機 改革活豬牛進口接軌市場

把握合約明年中到期契機
改革活豬牛進口接軌市場

臨近春節,內地對活豬需求增加,本澳活豬供應不足及價格高企問題又再次備受關注。南粵、南光早前表示,2020年全年累計供澳活豬79,504頭,較2019年減少22,647頭,減幅達22.17%,同期活豬批發均價亦上漲至2,950澳門元/司擔,同比上漲940元,漲幅達46.77%,原因是非洲豬瘟對內地養豬業的影響仍未消退。兩南表示,為”響應政府穩定物價的號召”, 2020年已補貼近1,000萬元豬價,確保活豬持續供應,但只能承諾農曆新年前不調升價格。自年前非洲豬瘟令供澳活豬價格飆升及供應不穩後,市民只能捱貴價豬肉、商販也因為供應不足導致生意難做,儘管當局近年已採取多項措施穩定豬肉供應及價格,但明顯只能治標未能治本,問題只會重複出現。

批發大增蔬菜零售選擇又多又平

筆者認為,政府應把握”澳門屠宰場有限公司”(下簡稱:”屠場”)營運合約2022年6月到期的契機,重新檢視活豬牛供澳的整個流程,並釐清市場進入的要求規定,在市場各個環節引入競爭,並仿傚近年蔬菜批發環節成功引入過百新經營者,令本澳近年蔬菜價格明顯下降且選擇更多,讓市民攤販均能受惠!

長年以來,澳門”習慣”由南光、南粵(下簡稱:”兩南”)為澳門商販在內地採購活豬,南光負責在廣東省外尋找貨源,南粵公司則在廣東省內買豬,並負責將活豬出口和運輸到澳門屠場。而中國土特產公司(下簡稱:”土特產”)則作為澳門活豬牛的”總經銷代理”,負責提前收集澳門街市檔販(經融合堂),以及超市的需求量向”兩南” “落單”,由”兩南”在內地採購活豬及入口到本澳。活豬到澳後會運到”屠場”,由”土特產”先圍養一晚,翌日再交”屠場”屠宰。

與香港按豬隻質量進行拍賣批發不同,本澳活豬採用統一批發價抽籤分配,表面上價格較為穩定,但價格統一令上游採購豬隻更為困難及缺乏靈活性,不同豬隻質量參差價錢一樣也易出現分配不公,近期攤販投訴過肥豬分配就是一例。

澳活豬供應市場脫軌多不成文規定目前內地可供港澳豬場約有110間左右,但實際供澳僅佔少數。故”兩南”就算補貼豬價,仍無法解決貨源供應少、豬隻質量參差的實況,甚至是本澳雖有酒店食肆想入口質量較優的活豬,都因為目前統一批發價而無法落實。

“兩南”和”土特產”從入口到批發環節,據其聲稱會收取9%運作費及3-4%佣金費,再加上近期由於豬價上升,”兩南”甚至表示要補貼活豬進口價才能維持基本供應。更吊詭的是,”兩南”去年補貼活豬採購價過千萬、市政署又補貼運費數百萬、”屠場”又經營虧損(過百萬),但本澳活豬供應仍然不穩、居民仍然捱貴豬肉,各方都是輸家。

供澳活豬各環節均須補貼何不開放引競爭?

在過去物資短缺的年代,內地是優先保障澳門鮮活食品供應,故”兩南”和”土特產”對此功不可沒。但時代變遷,情況已逆轉,根據政府早年回覆議員質詢時表示,國家早在2002年初發佈了《關於調整供港澳肉類產品出口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先後取消供港澳豬肉、牛肉、羊肉、雞肉、鴨肉、鵝肉、乳鴿肉(均包括冷凍產品在內)的出口配額管理和指定代理,改變了供港澳肉類產品出口管理框架,意味著內地早已明確不再指定個別公司擔任供澳活豬牛羊的指定出口商。

為此,港府在2007年就與國家商務部達成共識,開放活豬供港市場及引入競爭。由同年10月起,除了原來唯一一家的內地供港活豬代理(進口代理)五豐行外,加入兩家進口代理,即廣南行及香港農業專區有限公司(農業專區)。此外,港府亦網上公布每日活豬供應數量及拍賣價,以及翌日活豬預計供應等資料,透過提高透明度,令市場更有效運作。現時,更每日發放拍賣價的分布圖表進一步增加市場的透明度。但近二十年後,澳門政府似乎仍未有任何行動,回應國家對港澳的活畜禽開放政策,足見政府的”積極”態度!

內地零二年已開放活豬供澳限制澳門是自由港,凡符合本澳《對外貿易法》的相關規定及進口衛生要求的食品,均可申請進口本澳,價格則由市場決定。但”屠場”作為活畜入口的指定屠宰及的檢疫點,且其屬政府持股逾六成的機構,其運作透明度和公平性卻強差人意。

例如街市攤販要付每隻豬100元,當中92元是”屠場”收的屠宰費,而街市攤販的行業商會融合堂以”協助”訂購豬隻名義,每隻豬收取1元福利費及7元營運費。不說不知,市政署每年向”屠場”購買數百萬元的外判服務,將豬隻運送到各街市,而超市同樣要向”土特產”購入活豬,再自費安排冷藏車到”屠場”運送豬隻,有關做法明顯不公平,也不符公帑公平使用的原則。此外,街市個別攤販能否不經融合堂自行向”土特產”買豬?不經融合堂購得的豬隻是否享有市政署免費配送服務,都是極大的疑問!

活豬價貴量少只責攤販不公平政府去年曾指出:”本澳豬肉零售價格相較鄰近地方高,成因非供應問題,也不存在中間環節的問題,認為問題是在零售檔販身上。”但筆者實難以認同,假若政府認為豬肉價貴僅是街市檔販問題,如此有利可圖的賺錢生意,為何現時僅有數家大超市可以出售新鮮肉類,且至今仍未有任何街市外的小商戶獨立經營鮮肉零售?再者,如市場環境開放透明,南粵旗下超市為何要迂迴經”土特產”購買活豬?

說到底,活豬市場至今仍存在很多不成文、無形的障礙,令有意進場者卻步。政府到今日若仍不肯面對本澳活豬活牛進口長期運作長年與市場脫軌和沒有競爭的問題,只會繼續維持目前”貼錢買難受”的多輸局面!

活豬活牛供應及價格是本澳重要的民生項目,政府有責任重新檢視每個環節的必要性和合法性,並通過清晰相關的法律和程序,政府必須保證,只要符合內地和本澳的法律,任何有能力的經營者也應有公平進入市場不同環節的機會,也只有通過引入有效市場競爭、供求與市場接軌,澳門市民才能享有質優、價廉和多選擇的鮮活食品供應。

政府擁屠場六成股份開放市場責無旁貸

“屠場”作為政府擁有過半股份的公共機構,其營運合約於2022年6月到期,筆者認為,目前正是最佳的檢討時機!為此,政府有必要向公眾清晰交待以下問題,以便社會就有關問題作出全面、公開和具建設性的討論:

一、國家在2002年初發佈了《關於調整供港澳肉類產品出口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先後取消供港澳豬肉、牛肉、羊肉、雞肉、鴨肉、鵝肉、乳鴿肉(均包括冷凍產品在內)的出口配額管理和指定代理,香港2007年已與內地商討為輸港活豬牛引入新競爭者,特區政府有否主動向商務部商討及了解,其他有意經營者應如何進入市場?
二、除”土特產”外,”兩南”及政府持股超過六成的”屠場”是否容許其他經營者參與活豬活牛的批發?
三、融合堂代街市攤販訂購活豬的角色是否必須?攤販能否自行購買活豬?有關豬隻是否同樣可獲市政署免費運送到街市?
四、為何市政署要補貼屠場運送至街市的運費?超市要自行安排冷藏車運豬?
五、政府會否把握”屠場”營運合約於2022年6月到期的契機,重新檢視現有屠宰流程,制訂清晰准入標準,吸引新經營者進入推動競爭?

活豬價高量不穩開放市場才是治本之道

必須承認,在過去物資短缺的年代,”兩南”和”土特產”協助中央政府優先保障澳門鮮活食品供應國策功不可沒。但今日內地物資豐盛,近年本澳市面新開設的新鮮蔬菜農產品店如雨後春筍,讓市民選擇更多、價格更便宜,足見年前新批發市場增加近倍批發商引入新競爭的政策已初見成效,故本人期望政府下定決心,明晰本澳活豬活牛進口、批發、零售的程序清晰透明公平,在各環節吸引經營者加入,並確保任何一個街市檔販和領有合法零售牌照的商戶能不受任何障礙地以市場價格直接購得豬隻,本人相信,活豬活牛供應與市場接軌,才是長遠解決活豬牛價格波動及供應不穩的治本之法。

大灣區合作建高標準農場實現多贏長遠而言,考慮到本澳活豬活牛供應長期不穩,本人認為政府應把握大灣區發展等機遇,大可主動推動本澳企業與內地符合供港澳鮮活食品資格的農場合作,由澳方投資設備提升生產和擴大規模,一來可作穩定本澳的鮮活食品供應,同時也可以供港澳牲畜標準作為賣點,發展內地對高品質安全食品的廣闊內需市場,一舉多得。

□ 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

【訊報專欄:宇論滔滔2021年2月5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