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籲政府交代整體房屋規劃

林宇滔籲政府交代整體房屋規劃

政府近年回收大量閒置土地,手頭雖有充裕土地儲備,但除了新城A區和偉龍馬路地段外,未見有其他公屋規劃,令人質疑當局增建經屋的決心。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批評說,政府一直欠缺整體房屋規劃,同時又從來不肯交代回收的閒置土地中有多少用作房屋儲備,哪些可以優先發展等,資訊不公開不透明,他更質疑是否除了偉龍馬路地段,其他土地就不能興建公屋?現時私樓供應亦出現斷層,他再次促請政府交代整體房屋規劃,確保未來幾年公、私樓有穩定供應,方能解決居民住屋難。

早前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到立法會介紹偉龍經屋兩個新方案,當局計劃把該項目經屋單位數目由6500個再削減至4000至5300個,理由是現時政府有大量土地儲備,當局希望令居民住得舒服、條件好些。介紹會後羅立文又拒絕將相關資訊上網方便市民查閱和反映意見,林宇滔批評說,政府予人爭氣的感覺,「表面上好似少啲單位會好啲」,從政府僅有的資訊,社會只能「瞎子摸象」,根本無從得知兩個新方案的變化,如何叫社會對上述兩個方案進行取捨?有「打死狗講價」之嫌。

資訊不公開不透明沒興建時間表

他形容,更吊詭的是,政府到立法會介紹後,卻拒絕將資料放上網,他認為當局此舉最不負責任,是「做樣」到立法會向議員介紹,完全沒考慮聽取社會對新方案的意見,他希望行政長官關注這種假諮詢現象,作為司級部門,所謂公開的資料只供少數人參閱,資訊不公開不透明,又沒有興建時間表,這些討論只是浪費大家時間,令人難以接受。

林宇滔又指,多年前政府土地資源緊缺,沒有其他土地選擇下,為回應居民對經屋的需求,計劃在偉龍馬路地段興建經屋項目,屬無可奈何的做法,但問題是今日政府土地儲備充裕,當中有多少用作房屋儲備,哪些土地可以優先發展,哪些用作不時之需,政府從來沒有交代清楚,近年當局對於已公布的公屋項目用地「度度都話要優化,度度都研究」,偉龍經屋項目由原本規劃的8600個單位,縮減至6500個,已是3年前公布,現在政府提出的兩個新方案又進一步縮減單位數目,方案不斷改變,惟實質在興建經屋問題上完全沒有任何進展,「咁偉龍馬路項目係咪會在今屆政府起?起多少(單位)?」政府從來沒有交代,「拖字訣」,居民沒有任何得益。

需有公私樓供應市民才易於取捨

事實上,早在2018年,上屆政府曾公布會在路氹西側東亞運大馬路預計可建約2000個單位,當局亦聲稱已開展土地處理及規劃的前期準備工作,但最後不了了之。林宇滔更質疑,是否除了偉龍馬路地段,政府手上其他土地就不能發展經屋?否則為何政府不對其他土地進行公屋規劃?他強調個人完全不反對偉龍馬路地段用作公屋土地儲備,但在土地使用先後次序上,該幅土地應是最後才使用的,因為無論從地理位置和從規劃角度,龍偉馬路土地更適宜作商業、機場配套設施,例如物流倉等,即使建造經屋,建造成本也會很高,因為要採用隔音技術,在樓宇座向方面亦有諸多限制。

他謂:「今時今日市民並不差氹一千幾百個經屋單位,我哋差嘅係政府的決心,去起這一千幾百個經屋!」未來4年政府承諾興建的公屋單位只有4000多個,就是新城A區的經屋項目,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政府土地儲備數以萬計,然而卻不作任何規劃利用,連幾千個公屋單位都不願意起。要真正解決居民住屋問題,需要整體的房屋規劃,私樓供應同樣出現斷層,但政府卻視而不見,甚至不斷提出不同的計劃,擾亂視線,虛耗社會討論。他強調,只有制訂整體房屋規劃,有公、私樓供應規劃,市民才容易取捨。

【新聞轉載:市民日報- (2021-02-21)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