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斥工程斬件出現銜接問題

林宇滔斥工程斬件出現銜接問題

本澳公共工程超支超時已成常態,不過日前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反駁指現時平均超資超時的工程項目不足3%,有信心輕軌橫琴線可如期在4年內完成。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批評政府偷換概念,現時政府為避免工程超時超支,把1個項目分拆再單項判給,且經常不按原計劃進行工程,以致項目出現銜接問題,例如九澳隧道工程就是典型例子,斬件項目看似沒有超時,但因不按建造計劃而令整個項目延誤5年,嚴重影響居民使用。
輕軌橫琴線今年3月可以動工,政府早前公布,橫琴新口岸地庫將建澳門輕軌站,羅立文稱,輕軌站會設於澳門境內,乘客下車後要過關前往橫琴。

林宇滔表示,客觀地看,政府公共工程的超支、延期問題確實較過去有較大的改善,不過公共工程超支延期仍存在,他舉例說,新監獄第三期工程將在2022年完成,已較原計劃超時3%;又如西灣湖景大馬路堤圍加固工程,也有超過一成的延期,這些項目為何都明顯延誤,當局從來沒有交代清楚。而政府為避免工程超支超時,把工程單獨批給或直接判給同一承建商,就如今次輕軌橫琴線建造工程,業界及社會都關注有否氾濫情況。

石排灣線未判標 橫琴線欠缺解釋

他又認為,公共工程的銜接問題對社會影響也很大,例如整個九澳隧道項目包括隧道路段、南戶外路段和北連接線3項工程,其中第一階段的南戶外路段按當局計劃已於2014年下半年施工,工期930日,按理2017年應完工,但最終在2019年11月方完工;此外,本應在同年下半年公開招標的北連接線,最後拖到2019年才動工,拖延了5年。由於北連接線的延誤,按計劃在2021年底才能完工,工期也延長了4.2%,令九澳隧道一直不能通車。政府現在把工程「斬件」看似無延期,但九澳隧道的通車卻延遲了超過7年時間。

林宇滔指出:友誼圓形地行車天橋建造工程亦如此,按照新城A區規劃,新城A區與澳門半島之間將另外建造3條連接通道,然而相關連接通道遲遲不建造,原本按慣例,相關工程應由工務部門設計,今次卻交由交通局負責,再交工務部門招標,這明顯是部門拉扯拖延。此外,施政報告爭取去年底動工的輕軌「石排灣線」自去年9月8日開標後,政府至今仍未判標,也未有交代原因。

他又提到,正如特首賀一誠就回應社會對輕軌質疑時曾表示,「輕軌花費最多的維修總廠、控制系統和輕軌列車現已具備,接下來連接澳門段工作應只需增加建設路軌的費用,列車和車廠不需要再購買,延長路段亦只會攤分成本,路程愈長,效益愈好。」不過剛剛判給南光的橫琴線僅2.2公里土建造價就要35億,平均每公里造價達16億,且還未計及該線行車物料及系統的判給工程費用,每公里造價不單較氹仔段貴五成,甚至較石排灣最高價高1.6倍。當中輕軌橫琴線包括900米長以盾構式開挖的河底隧道肯定令造價飆升,但為何非要取難捨易建隧道不建橋,政府從來沒有解釋,資訊不公開、不透明,難免令人質疑,亦令社會無從發表意見和監察。政府應拿出客觀科學理據,向公眾解說橫琴線設計、走線、判給的取捨原因,而非拿著配合大灣區發展的口號來蒙混過關。

【新聞轉載,市民日報:2021/3/1 】

相關文章

林宇滔籲免費搭輕軌增客量

林宇滔籲免費搭輕軌增客量 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昨出席民众講壇時表示,以輕軌每年營運要10億元,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