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講你知EP11​ : 親身嘗試處理資源垃圾回收

【滔滔親身收集分類資源回收垃圾】 有人說,回收到的資源垃圾最終都是拿去焚化爐,所以分類回收沒有用? 你只說對了一半。 但你想知道為甚麼嗎? 這條影片會回答你的疑問。 _____ 據了解,目前全澳的資源垃圾公共回收點有356個,當中澳門區的成功回收率僅得5%,情況比較好的氹仔區成功回收率也只有10%。因為大部分的街道回收箱分類不理想,且極容易被其他垃圾污染,令其他的可回收 垃圾也失去回收價值。 但不要灰心,目前參與「資源垃圾分類回收計劃」的單位有395個,包括學校、大廈、政府部門和社團等,因資源回收品較少被污染,所含雜物也較少,回收率一般達到80-90%。

很明顯大廈或機構的「資源垃圾分類回收計劃」效用遠高於街邊回收桶,其實私人大廈亦可透過管委會及物業管理實體,參加市政署的「資源垃圾分類回收計劃」並申請回收設備,如果想確保你辛苦分類的資源回收垃圾得到善用,記住推動自己的大廈參與啦!

值得思考的是,澳門今日的資源回收政策及效率,到底應該維持不變?還是應該「砍掉重練」作大改革? 我和你在當中又應該擔任何種角色?是否應承擔更多責任? 無論如何,由今日起,大家多行一步,減少產生垃圾,做好資源回收,環保由你我自身做起!

_____ 感謝:環保局、巿政署及清潔專營公司及相關前線人員提供協助!

家居廢物分類回收計劃詳情可參考: https://www.iam.gov.mo/macaohygiene/c…

參與資源垃圾分類回收計劃申請表: https://www.iam.gov.mo/c/pdf/eformD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