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法規明確土地分類 傳新協籲總規需數據支持

訂法規明確土地分類
傳新協籲總規需數據支持

【本報消息】城市總體規劃草案諮詢總結報告出爐,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始終認為,草案缺乏足夠數據和指標支撐,將難編制符合本澳各區所需的詳細規劃。促政府及早制訂土地分類及次分類的行政法規;後續制訂總體規劃的時候,清晰數據指標。

總規草案有不少爭議性話題。剛諮詢不久,政府官員提出棄填D區。到諮詢結果出爐,特首表示由於大眾希望保留D區填海規劃,故會繼續。

林宇滔認為,D區本身存在於草案,諮詢期間提出棄填應重做總規,並應提供數據支撐,包括如何平衡社會發展和居住需要、水文分析,才可充分討論。如今決定繼續填,也要向公眾說清楚理由,”唔係咁簡單你話填就填”,民意固然是重要考慮,但支持與否也要有清楚的理據,認為文本中並沒有清楚交代。

倡惰性物料填土

此外,他認為政府原考慮D區填土採用經篩選的惰性物料作為部分填土物料,現在C區填海工程出現海砂不足,大可用惰性物料填土。

諮詢中南灣湖C、D區發展高度與用途受到關注,林宇滔強調,所有海岸線都應還岸於民,但是否整個CD區全部劃作休閒綠化,要慎重考慮,例如附近有西灣湖與旅遊塔中間的休憩空間可作利用,休憩空間在近海一帶應集中更多。

早前初院刑事樓周邊的司法大樓規劃,建築限高遮擋了部分景觀,他認為降低十米、八米高,符合社會整體期望和景觀保護。C、D區最關鍵是,高度保護要更嚴謹,確保由主教山望開去,理論上能夠看見整片海面,包括舊大橋的整個景觀。

疊石塘綠化正路

草案將疊石塘山劃作居住區,林宇滔表示,總結報告解釋原意在”職位平衡”,但亦難以接受,該處建住宅與職位平衡並無實際關係,附近已有相當的住宅和公屋,現政府決定保留作綠化區是非常”正路”的操作。

他稱,工務局至今無按”城規法”制訂規範土地分類及次分類的行政法規,將衍生越來越多問題,如將高爾夫球場納入”旅遊娛樂區”,如同路氹城的區分,明顯不合理。若要確保高爾夫球場將來不變成真正的旅遊設施,則要有清晰的細分類,作為旅遊設施下的綠化或高爾夫球設施。

林宇滔坦言,總規草案似”應付式交功課”,只為滿足”城規法”要求,土地次分類的行政法規不盡早制訂,製作細則性的分區詳細規劃時會遇到很多問題。草案中亦欠缺明確的數據和指標,以作為下一步詳細分區規劃時的參考,並非一份令人滿意的總規。希望政府部門後續制訂總體規劃的時候,將數據指標更加清晰,避免將來製作詳規時造成更多無謂爭拗、使執行困難,例如要明確南灣湖CD區的階梯限高。

【新聞轉載:澳門日報—訂法規明確土地分類 傳新協籲總規需數據支持 (2021-05-0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