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教游泳是合理需求須保障

如何解決「學水保命」的需求

澳門公共泳池「私教」問題近日又成社會熱話。冰封三呎,非一日之寒。其實,解決並不難,關鍵是體育局改變思維,認清楚何謂「社會合理需求」再作資源分配,講法似虛又老土,實際是應有之義。
僧多粥少 爭拗增多
近年,澳門社會的體育運動氛圍提升,公共場地本來已經少兼且分佈不均,僧多粥少,爭拗增多實屬正常,尤其「私教」與一般用家之間磨擦更為突出,繼之前羽毛球場後,最近的熱點在公共泳池。體育局回應一句,從不允許公共泳池從事私教等商業活動,既無法解決,只火上加油,須以一套合理的制度去徹底解決問題。否則,類似事件久不久又來一次。
私教需求 存在多年
游泳不同於一般運動,每每被視為求生技能,故在公共泳池學游水幾是每個小朋友的童年回憶。私教這需求、問題存在多年,政府心中有數,多年來只隻眼開隻眼閉,不出大爭議就算。可能有人說,可以去私人屋苑或酒店學水。然而,私樓或酒店都不一定容許私教。再者,這等泳池很多是圓型、淺水等設計,主要目的是優閒,不一定適合練水或學游水。
如何才能滿足
很明白,政府要確保公共資源用得其所,服務於公眾利益,這無可厚非。問題是,無論政府怎樣加班,都難以大幅提升官方泳班名額,去回應社會「學水保命」的需求,故私教是合理且確實存在已久的需求。作為負責任的政府就得思考,如何才能滿足,這乎合公眾利益。當局要調整思維,公共場地不應「聞商色變」拒絕任何商業活動或私教,這只涉平衡問題,不涉及法律或者公共行政原則。
合適泳池分區分時段
其實解決問題不難,在合適泳池分區或者分時段,就OK了,即將私教、一般泳客等合理地分隔開,各取所需,各得其樂!當然,政府要在「合理」這兩個字上做功夫,須多收集科學數據及意見以作分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