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苗接種正加速 澳門不追上再成孤島

全球疫苗接種正加速 澳門不追上再成孤島

執筆時,全球累計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數已近1.7億人,死亡人數也達350萬人,死亡率約2%,疫情至今已持續年半,至今仍未有緩解跡象,繼歐美去年下半年開始的嚴重爆發後,近期亞洲多地均疫情升溫,其中印度更是重災區、中亞、東南亞及日韓等疫情也反彈,而一度被譽為防疫模範的台灣也「突然」淪陷,繼上月底出現社區感染、五月中開始連續多日錄得破百確診,執筆時日確診更連續多日達數百例!

台灣疫情急彈值得澳門警惕

與03年「沙士」的高致死率傳染力較低不同,今次新冠病毒明顯是更「先進」的病毒,其傳染力高、致死率低、甚至有不少無症狀感染者的特點,令其肆虐造成全球大流行,故在疫情之初,專家早已斷定單靠「圍堵」,根本無法阻斷其傳播!因此,根據傳染病傳播理論,要遏止「新冠」全球大流行,只能靠「群體免疫」,即自然感染或接種疫苗達六至八成居民對「新冠」有免疫力,又或採取極度嚴厲的社會疏遠措施或中斷疫區的人員往來等,形成「等效群體屏障」,澳門今日控疫成功的原因就是不惜代價採取後者。

曾被形容是防疫模範生的台灣疫情由上月底開始迅速惡化,盡管疫情警戒已升至第三級的停課停工防疫措施,但確診數至今仍未有緩和跡象,台灣的經驗絕對值得連續四百多天無本地確診個案的澳門作警惕!

台灣今波疫情爆發,除與航班人員防疫隔離安排漏洞有關,另一個誘發點就是台灣長期沒有本地感染,加上政府未能購得疫苗,疫苗接種率極低,截至五月廿三日,全台二千三百萬人,接種數僅三十萬劑疫苗,接種率僅1.3%,且基本已沒有庫存!

相對而言,澳門在國家的傾斜政策下,加上特區政府去年已積極購買疫苗,合共已訂購國藥(滅活)、復必泰BioNtech(mRNA)及阿斯利康(腺病毒載體疫苗)一百四十萬劑疫苗,完全足夠全民接種兩劑的需求。但根據資料,目前本澳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十五萬劑,最少已接種一劑的人數為9.3萬人,僅佔總人口的13.7%,接種比率遠遠沒有達到六至八成的免疫屏障。

筆者必須提醒,澳門不可能永遠閉關自守,再者「久守必失」,就算一直閉關也不代表病毒能百分百被拒之門外,近期台灣失守,以及近日內地廣州、深圳、安徽及遼寧先後出現社區確診,澳門內地已全面通關,甚至有與患者密切接觸者來澳旅遊期間被隔離,這也意味著澳門的閉關自守也有可能隨時被衝破。

久守必失打疫苗化被動為主動

故在本澳疫苗供應充足、疫情穩定的前提下,本澳健康的人群實在沒有理由不積極接種疫苗,提升接種率和逐步構足防疫屏障。外地的經驗亦顯示,隨著疫苗接種率上升,疫區新冠病毒的感染率會有相應下降,這也意味著即使未達「群體免疫屏障」,越多人接種亦可越大程度降低病毒傳播的速度。

去年下半年歐美疫情飆升,中國則成功控制疫情,故無論在疫苗研發及接種上,歐美等地有後發優勢,盡管如美國疫情雖未能如同內地有效控疫,但正因其疫情嚴峻,美國完成疫苗接種的人口比例已39.3%,故此,近日美國疫情已明顯緩和,日確診人數由高峰的近廿五萬人,下降至目前約三萬人左右。據當地疾控中心表示,目前美國有半數州份已有逾半成年人完成疫苗接種,當地亦開始陸續恢復有限度的社會運作,如筆者最愛看的NBA,由疫情至今一直禁止觀眾入場,近日已全新開放球迷入場睇波,據悉九成入場球迷已接種疫苗。

由於有效控制疫情,內地直到三月廿七日,新冠疫苗累計接才剛突破一億次,以一人兩劑計,相當完成兩劑的人口比率僅3.5%,但中國近月再次展現中國速度,截止五月廿三日,疫苗接種已達五億劑,相當完成兩劑的人口比率近18%,比例已較澳門高,且正以每周一億劑的速度接種,有機會在年底前就形成「群體免疫屏障」。

美國半數州逾半成人已打疫苗可現場睇NBA

很明顯,自從疫苗投入批量生產及開放接種後,無論當地疫情控制好壞,推動全民疫苗接種是遏止新冠疫情的唯一出路,只要達到全民接種和群體免疫屏障,各地社會運作和對外往來就可逐步恢復正常。澳門疫苗接種比例若不能提升,就算堅持不惜一切代價對外閉關,但隨著內地年底前完成全民接種逐步開放對外交往,澳門屆時除非連內地通關也中斷,否則疫情必然會反彈。

不諱言,本澳疫苗接種率低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是本澳已年多無本地確診,市民沒逼切需求打疫苗;二是疫苗研發時間短,成效、穩定及安全性等數據都確實較過去大規模接種的疫苗為少,加上網上和媒體就疫苗效用、副作用等海量的資料,令到不少澳人對接種疫苗持觀望態度,接種疫苗的意欲遠較有疫情的地方為低。

但我們不妨冷靜分析數據,截至2021年5月22日,全球已施用超過16億劑,至今仍未有證實與與疫苗接種直接有關的死亡個案,再者,由於疫情地區會優先為長者及長期病患等接種疫苗,若按比例出現接種疫苗後出現一定的死亡個案也實屬正常。然部分疫苗如英國阿斯利康確有一定證據接種後可能產生血栓等副作用,但因其比率極低,至於出現嚴重過敏等副作用的個案,亦僅百萬分之幾。

疫苗風險極低暫未有直接相關死亡個案

我們又以香港資料作分析,根據醫管局資料,在四月五日至五月二日期間,住院病人因急性中風出院人次及死亡人數每日平均達47.3宗,而因急性中風死亡人數每日平均達3.9宗。此外,同期未有接種疫苗紀錄的死亡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有53.1宗,而有接種疫苗紀錄的死亡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有2.3宗,整體死亡率與過去三年同期數字相若,並未有證據顯示注射疫苗會增加死亡率。

更重要是,疫苗有效率非簡單與血液中有否抗體可判斷,故坊間經常傳言,指疫苗有效率僅半年,實屬過慮,因為人體免疫力主要是與免疫記憶有關,需要經比較嚴謹和長時間的流行病學研究才能確定。但根據過去疫苗注射的經驗,及現有注射新冠疫苗的數據,只要曾接種過疫苗或感染過「新冠」康復的人士,就算體內未驗出抗體,日後萬一再感染「新冠」出現重症及死亡機率都可極大的降低。

疫情嚴峻時才注射遠水救不了近火

值得留意,無論台灣或內地,疫情穩定時民眾接種疫苗的意慾都極低,但只要再現社區確診,市民就會急著打疫苗,不單容易做成恐慌,更重要是兩劑疫苗由施打再到產生足夠抗體,最少要個半月時間,根本遠水不能救近火。

目前全球完成疫苗接種比逾五成的三個國家分別是塞舌爾、以色列及聖馬利諾,都是小國或島國。當地大脈博且有十四億人口的內地,也訂出年底完成全民接種疫苗的目標,澳門這個人口僅數十萬彈丸之地,實在沒有說不的理由。

過去年半,全澳上下一心成功抗疫的成果來之不易,但我們也為此付出了鉅大的社會和經濟代價,且單靠閉關自守,我們的抗疫成果是極為脆弱的,更可能如台灣般疫情急轉直下,抗疫成果被翻盤。

全民疫苗才能走完抗疫最後一哩路

筆者至今仍然堅持,接種疫苗必須自願,但也支持政府、企業和團體推出任何方便和鼓勵接種疫苗的措施,以提升本澳的疫苗接種率。政府也有責任,將疫苗正確的訊息傳遞及公眾和釋除公眾的疑惑!筆者也相信,只有全澳市民多行一步,不分彼此「能打的先打、可打的都打」,及早構築 「群體免疫屏障」,我們才可真正走完新冠疫情的最後一哩路!

□ 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 林宇滔

相關文章

執筆之時,衛生局剛接獲內地通報,中山市坦洲鎮出現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兩名澳門人因與確診患者在一月九日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