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籲免費搭輕軌增客量

林宇滔籲免費搭輕軌增客量

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昨出席民众講壇時表示,以輕軌每年營運要10億元,每月1700至2000人次乘客量計算,每程輕軌的成本就高達1300元,反映輕軌經營成本不合理。反正不能收回成本,他建議免車費以增加乘客量。

發揮最大社會效益才最重要

林宇滔表示,停運是不負責任的操作,應要吸引更多人乘坐,回望輕軌最多人乘搭的時候,是2019年的12月和2020年的1月試運時市民免費乘搭,分別每日33,000人次及16,000人次,如果將營運費用除去當時免費乘搭的客流量,政府對每個人的補貼相對更少,對路面的交通狀況釋放更多空間,因為現時成本和票價都不可能平衡,不如去想想如何發揮最大的社會效益,這才最重要。他稱,當年輕軌決定要行氹仔線的時候,社會人士一直力促政府應該要行到媽閣,若然今日輕軌可以去到媽閣,而不是只到海洋站,他相信客量會比現時多很多。當時第一個目標就是促使政府盡快興建媽閣站,將氹仔線延伸至媽閣,至少能夠跨海,不是現在那樣在氹仔玩「火車遊戲」,而政府回應後不斷延遲,現時估計最新的工期是2023年應該可以去到媽閣站。

林宇滔指出:港鐵收58.8億負責營運,政府制訂輕軌法管輕軌公司,監督實體為交通事務局,不能理解政府的思維,將輕軌的經營合同判給輕軌公司,輕軌公司再拿出58.8億聘請香港港鐵公司幫忙管理澳門的輕軌,當遇到甚麼問題按輕軌法進行罰款,並不是罰港鐵,而是罰輕軌公司,輕軌公司又是政府的全資公司,即是「得個玩字,左手交右手」,到底有沒有規管,為何輕軌現時半死不生,甚至很多基本的問題都還未解決,似乎並不是香港港鐵的作風,若然港鐵公司的營運和收入掛鈎,自然也會想更多辦法,但現時無論多少人乘搭港鐵也是收取一樣的費用,所以認為管理的方式有問題。

應怎取捨輕軌要有清晰定位

他又提到石排灣線,本來說年底爭取動工,去年8月開標,為甚麼會沒有下文,最近終於有交代,建設辦稱工程預算明顯過低,工期明顯過短,根據過去經驗一定會造成嚴重的超支超時,所以就拒絕判給。但林宇滔表示,明明上個月在立法會聽到羅司回答預算問題時說:「工程未招標前,不可能有預算,誰說有預算的話是不負責任」,未招標之前不應該有預算,但在開標之後,覺得預算過低,他想不懂政府的思維。他強調,任何項目初步規劃的時候就應該要有粗略的預算,去到招標的時候就可以有精確的預算。以東線為例,不交代工期、預算和客流量分析,又如何推動輕軌的建設,過去10幾年已經令到市民失去信心,現時應該分析有甚麼已投放的成本、將來有甚麼的選擇、當中應該有甚麼的取捨,應該要有客觀數字去分析,繼續運行應該怎麼做,不繼續運行有甚麼其他的選項。

林宇滔又指,有市民反映居住氹仔,在路氹城上班,輕軌可以作為他的上下班交通工具,全日不分是否繁忙時段,都是10至15分鐘一班,若然在繁忙時段加開兩班,就能更方便市民。乘搭輕軌可以使用澳門通,但是不能直接入閘,而是要用澳門通買車票,再用車票入閘,這個操作十分煩瑣浪費,多花了很多時間。不是為建而建,包括規管、整體規劃、路線預測和輕軌未來在公共交通發揮甚麼角色,是我們要正視的問題,輕軌要有清晰的定位才能解決交通問題。

【新聞轉載:2021年5月30日 市民日報 】

林宇滔籲免費搭輕軌增客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