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新協:黑雨宜廣播籲民防範

傳新協:黑雨宜廣播籲民防範

極端天氣變”家常便飯”,市政署市諮委、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認為,有需要針對黑雨適當調用現有民防機制的資源;渠網維護管理亦必須檢討,應制訂指標供公眾監督。

檢視今次水情,林宇滔認為,政府有幾件事情要處理,一是警報上,晚上的黃雨、紅雨到黑雨訊號,一般居民都在睡夢中,僅靠手機訊息提示,發再多警報也無補於事。今場暴雨可見黑雨影響不低於颱風,多處水浸,政府應重新思考,針對黑色暴雨適當調用現有民防機制的資源,例如廣播、在低窪地區配備一定人員配合告知,尤其讓低窪地區的居民、泊車人士做好準備。

市政署須認真檢討渠網維護管理出現的問題。儘管市政署前日才聲稱已完成所有雨水井的清淤工作,但慕拉士罕有水浸;南灣八角亭一帶水浸,用同一條渠、水位較低的殷皇子卻沒有水浸。他質疑清淤除了清垃圾,有否將支渠疏通,這顯示清淤工作仍存在問題。

他還質疑是否所有泵房、雨水泵都能夠在今次暴雨期間正常運作,如果全都正常運作,理論上會有水浸,但不應是現時的狀況。
林宇滔認為,昨並無天文大潮,出現水浸純粹是渠網的排洪能力問題。極端天氣越來越多、越來越難應付不能總成為推卸責任的理由,應有客觀的指標供公眾監督,從渠網的規劃興建、維護管理,到處罰污染排放等一系列問題,政府都應有清晰的指標,”如果未到設計標準就水浸,官員就問責,做到好為止”。舉例”內港北雨水泵房站”並無交代每小時可處理多少雨量,只提最高排洪能力並無意思。另外,舊區清污合流的渠也會令暴雨中的排污能力受阻,何時做好清污合流達到清污分流,都要清楚交代及規劃。

【新聞轉載:2021年6月2日 澳門日報 】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1-06/02/content_1520324.htm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