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頻發天橋扶梯意外採措施保長者安全

檢視頻發天橋扶梯意外採措施保長者安全
日前提督馬路與美副將大馬路交界的行人天橋(即「麗都天橋」)再次發生扶手電梯意外,一名82歲長者使用扶手電梯上到最高處時,因失足跌倒引致受傷送院治理。事發後該扶手電梯暫時封閉進行檢查。
翻查資料,「麗都天橋」於2015年已全面更換八台扶手電梯 ,經本人不完全的整理,近年該天橋過往曾多宗涉及長者的扶手電梯意外(見附表),事件值得市政署及社會高度關注。為此,本人促請市政署要詳細調查意外成因和對外公佈,並分析多次意外成因有否系統性的關連,以及認真檢視該天橋扶手電梯運作及設計上是否有高危因素,以便作出即時改善,此外也應在現場增加安全警示提醒長者安全使用扶手電梯,及主動全面排查本澳行人天橋的整體安全性。
根據資料,本澳目前約有四十條行人天橋,所有都安裝有上行扶手電梯或升降機,方便市民使用,值得肯定!但本人必須指出,目前僅有廿多條行人天橋有安裝升降機方便老人家、行動不便人或輪椅人士使用,故長遠而言,當局有必要及早為有序為本澳所有行人天橋加裝升降機,才能更好配合老年化社會的需求及真正落實無障礙通行環境的目標。
本人在此期望,工務局及市政署能夠盡快落實現有及將動工的,包括三角花園、漁翁街及富豪酒店的行人天橋加建升降機計劃,並按實際需求及人流等,制訂清晰的工作時間表讓公眾監督,確有所有行人天橋能有序加裝升降機實現無障礙出行。
建議在路環九澳及黑沙龍爪角步行徑等增建公廁
另外,疫情期間,每逢週末及假日,不少人都會選擇留在澳門進行郊遊活動,令到路環各區、行山徑、黑沙及九澳村一帶的人流增加;當中九澳七苦聖母堂(九澳聖母村)自開設了由社工局外判社服團體開辦的咖啡店,更令該區人流爆燈,本人接到當地居民及到當地的遊人反映,該區除需要理順泊車及加密巴士路線外,更重要是整區僅有兩個戶外臨時廁所,如廁問題已成為該區人士及遊人的最大難題!
為此,本人早前與辜文達委員再到上述地點實地了解,綜合現場環境及各方意見,我們建議市政署應在九澳七苦聖母堂(九澳聖母村)入口石梯前的空地、九澳村村公所附近及黑沙龍爪角步行徑近竹灣豪園出入口處(詳見附圖)盡快增建公廁,回應實際的使用需求。
林宇滔
【市政諮詢委員會2021年05月31日平常大會議程前發言】

相關文章

說好了再窮不能窮教育?

說好了再窮不能窮教育,但原來連續兩年減少教育資源投放,仲要求學校的收生人數應由每班25人向35人「靠

事由:冀釐清私企執行新冠疫苗接種指引之問題 澳門特別行政區勞工事務局 黃志雄局長鈞鑒: 衛生局於9月

發起關部行臺遺址評定程序

林宇滔以「關部行臺遺址評定關注組」代表身份,按照第11/2013號法律《文化遺產保護法》第十九條第二

中水回用先供大博企作景觀

中水回用先供大博企作景觀 綠化清洗較住戶沖廁更划算 政府2013年曾提出「再生水發展十年規劃」(下簡

5G就算推出市民也無真選擇

匯流牌無影「特許資產」仍獨家 5G就算推出市民也無真選擇 郵電局局長劉惠明早前表示,預計第 3季將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