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為跨境居民外僱提供核檢便利措施

冀為跨境居民外僱提供核檢便利措施

【特訊】粵澳通關人士昨日起須持有48小時內核檢陰性報告出入境,每日通關人士須每兩天做一次核酸檢測,費用須自己承擔。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關注每天往返珠澳兩地人士,包括跨境學童、外僱和居住在內地的澳門居民之困擾,期望政府推出針對性的便利措施,縮短相關人士排隊做核檢的輪候時間、合理下調檢測費金額、開設更多檢測點等,必要時提供一定經濟支援,確保有關人員能夠配合防疫新要求,盡量減低對他們的影響。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昨日表示,本澳目前無具體開展全民核酸檢測的日程時間表,當局還在部署預案。林宇滔認同現階段本澳尚未有全民核檢的迫切性,近期廣東省多個城市疫情升溫,而粵澳人員交往頻密產生諸多不確定性,儘管通關人士一直憑7天內核檢陰性報告出入境,但無法百分百確保沒漏洞,故此,特區政府應提前準備各種預案。鄰埠珠海昨日開始啟動全民核檢,大批民眾頂著烈日排隊配合政府防疫措施。他建議特區政府從中吸收經驗,一旦本澳開展全民核檢,可以充分協調醫療人員、資源,更妥善地安排檢測工作,盡量減低人群聚集的風險。

他同時呼籲居民提高警覺,見到近期市面上的恆常防疫措施有所鬆懈,政府昨日公佈公共場所出示健康碼新指引,可謂相當及時。此外,今日預約接種疫苗的人數明顯增加,由於疫苗從接種到產生效力需要一定時間,故此呼籲居民盡快預約接種。

對於政府計劃以疫苗接種作為通關的必要條件,林宇滔認為現階段可行性不大,他曾向相關專家請教,本澳疫苗接種率仍較低,且鄰近地區的疫情仍較為嚴峻,形容是兵臨城下,所謂的疫苗通關目前未必可行。不過,相信在疫情穩定後,有條件為已接種疫苗人士放寬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的時效。

【新聞轉載:2021年6月9日 大眾報 】

http://www.houkongdaily.com/20210609-A4-284848.html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