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冀次期工程改善西側行人路保安全

居民嘗鮮石排灣休憩區
市諮委冀次期工程改善西側行人路保安全

澳門地小人多,人均綠化、休憩面積小得可憐,每次政府興建新公園、開闢新的步行徑,居民都會迫不及待試”新場”。已現雛形的石排灣水庫休憩區近日引起居民關注,有意見指休憩區被公路包圍,應優化過路設施。

市政諮詢委員會委員林宇滔認同,指現階段為第一期工程的”成品”,希望下階段會擴闊水塘西側近路氹連貫公路的行人路,確保使用者安全。

新休憩區料受歡迎

隨着石排灣社區發展,越來越多居民遷入。政府為優化社區環境及增添休憩設施,一九年開始在石排灣水庫旁打造休憩空間,於水庫東側及北側建造單車徑、跑步徑、步行徑及兒童遊樂場、康體區等。設施現已”準備就緒”,不少居民期待盡早開放。

市諮委林宇滔樂見政府合理規劃水庫周邊空間,表示參考澳門大水塘的使用情況,水塘周邊的跑步徑、康體設施及休憩空間甚受歡迎。加上石排灣社區已入住三、四萬人口,周邊欠缺足夠的休憩空間,相信石排灣水庫休憩區將來的使用率會很高,尤其親子客群及晨跑、夜跑的居民。

完善現場交通設施

林宇滔稱,水庫周邊被公路包圍,加上石排灣以至路環仍在發展,不少大型車輛穿梭。且途經車輛車速較快,附近街燈又不足,危及居民過路安全。建議政府在現有的斑馬線前加設警示燈,提醒駕駛者減速、注意路況。同時重新調整、增加附近的路燈設計,確保駕駛者的視線不受影響,保障交通安全。

目前水庫東側和北側已建成戶外康體休憩空間,南側道路亦擴闊並加設圍欄,唯獨西側近路氹連貫公路的一段相對狹窄,亦沒有圍欄,途人經過甚或跑步都可能發生危險。

林宇滔指出,石排灣水庫周邊環境改善工程分不同期數,首期工程是優化水庫東、南、北側及建設休憩區。若按原計劃進行第二期工程,將會整治水庫西側,不僅是加設安全圍欄,甚至會擴闊行人路,優化整區的綠化、跑步空間等。建議當局先開放東側及北側的休憩區,緩解居民對休憩設施的需求,同時汲取用家意見,為第二期工程提供優化方向。

空中走廊連接社區

他認為,隨着石排灣社區人口不斷增加,水庫休憩區的使用率會攀升。建議政府及早規劃行人天橋,考慮與石排灣原有的行人天橋接駁,建設便捷、安全舒適的空中走廊,可以通過天橋到達休憩區,或如即將建成的離島醫院區等,為居民打造設施齊全、安全出行的生活社區。

【新聞轉載:2021年6月15日澳門日報 】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1-06/15/content_1523276.htm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