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促明確食肆排污標準

林宇滔促明確食肆排污標準

日前市政署在中華廣場垃圾房附近渠道清理出大量油脂污垢,當中發現3間食肆違規排放油污導致渠道淤塞,有業界呼籲署方制訂標準處理食肆的隔油井問題,對此,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市諮委林宇滔表示,解決相關問題需要市政署有策略地教育和監管食肆、定期清理渠道,並制訂食肆明確處理油污標準等多渠道解決有關問題。

林宇滔表示,食肆非法排污經常發生,市政署要有策略指導食肆正確清理隔油井。他認為渠道被油污堵塞,除食肆需負主要責任外,署方亦有責任處理,包括有無及早向食肆做好預防性教育、說明食肆應該怎樣處理排污、署方是否有恆常監管食肆進行相關工作,以及是否在大雨到來前清理渠道等,今次事件顯示當局有關工作仍做得不夠好。

訂渠網排放標準始能有效監管

他指出:現時本澳食肆由不同部門發放牌照,市政署只能監管由其發出牌照的食肆,而無法監管旅遊局發出牌照的飲食場所。他稱,市政署已有標準監管食肆,只是相關標準未夠清晰,反而旅遊局無標準監管其發牌食肆,若然當局有意修法規管食肆發牌制度,就要及早制訂時間表,交代相關工作進展。

他強調清理隔油井雖屬食肆責任,但市政署更責無旁貸,應制訂更清晰的標準和操作流程要求業界遵從。他指出:現時未有清楚針對隔油井清理的標準,和具體要求食肆在一段時間內需要清理隔油井;他認為可參考現時食肆油煙排放的標準為隔油井是否達標制訂準則,旅遊局發牌的食肆也須遵守,當有一系列明確指標,當局就可嚴格執法,確保渠道正常運作。所以要訂立清晰客觀的標準,確保隔油井保養良好。

被問到食肆非法排污問題未能得到解決,水浸問題是否會更嚴重?

林宇滔認為市政署要有清晰的渠網排放標準,包括規劃、系統設計、建造和維修保養等一系列事情,向市民清晰交代雨水系統能應付多少雨量,有客觀指標才能監管官員是否有負好責任,以及派員恆常清理渠道等。

【新聞轉載:2021年6月15日 市民日報 】

林宇滔促明確食肆排污標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