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紅雨及宣布停課 林宇滔:技術上準確但缺少預報性

發布紅雨及宣布停課時間尷尬
林宇滔:技術上準確但缺少預報性

市政署市政諮詢委員會委員林宇滔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臨近上課時間發布紅雨警告及宣布停課,導致許多學生「來回(學校)又折返」,加劇混亂情況。

他認為,昨日早上氣象局發布紅色暴雨警告信號明顯喪失預警功能,因時間相當尷尬,雖從技術上來說是很準確,但沒有預報性,而在實際操作上是否真的可以「預早少少」?如果真的提早發布,氣象局又可能面對下雨情況臨時減弱,出現虛報情況。因此,林宇滔指出,作為氣象局應考慮預報達到幾個目的,第一,要以學生上課為基礎;第二,應以科學為基礎,服務為目的,需考慮社會安全運作等。此外,隨著全球暖化和氣候極端問題,現時暴雨天氣已經愈來愈頻繁,氣象局預報應更加人性化及以預報為目的,期望當局能改善有關情況,考慮實際情況提前發出相關信號。

另一方面,林宇滔又認為,教青局需予社會一個清晰的信息,若正在前往學校的學生應安全留在學校,而在黃雨期間學生出現遲到等情況,學校需按照教青局指引酌情處理。家長方面也應按照實際情況,自己判斷究竟小朋友是否適合前往學校上課。因為單靠一個氣象局信號再加上所謂的「機械式」暴雨停課機制,永遠都會出現不一樣的問題,更重要的是社會應有意識,因應自己的狀況彈性處理,以確保學生在各方面的安全。

【新聞轉載:2021年6月23日 力報 】

https://www.cyberctm.com/zh_TW/news/mobile/detail/2739240#.YQVFxC1k1QI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