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新:縮教育社服資助影響深

傳新:縮教育社服資助影響深
【本報消息】政府疫下庫房收入減少,連續兩年緊縮開支,但強調不會影響民生福利。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表示,特別獎學金一度擬終止、非高教推行大班教育後煞停、社服資助大削減等連串事件,反映政府正減少不少教育、醫療及社服資源投放,並非當初承諾的”緊縮開支不影響民生福利投放”。
政府不應在無任何合理理據及公佈下,就”靜悄悄”刪減教育、醫療及社服資助;並提醒”教育、醫療、照顧長者及其他社服工作做得不好,後面投放成本遠較現時慳下來的成本大”。
政府早前擬終止特別獎學金,不再支援有意於世界頂尖大學或有頂尖學科大學就讀的學生,引起社會熱議,政府後發出新聞稿解畫,特別獎學金的發放單位,由澳基會歸口管理至學生福利基金,並將於短期公佈新一輪資助計劃,才平息事件。
林宇滔表示,綜合多方消息,若沒有社會高度關注,政府已落實終止特別獎學金的計劃,政府新聞稿承諾續實施特別獎學金計劃,相信是”臨時轉軚”。又指政府早前整合所有公共實體的各項升大獎、助學金計劃後,獎、助學金資助名額明顯減少,如特別助學金名額由五百多個減至三百五十個,可見教育資助有所減少,影響準備升學學生,但政府卻從未解釋刪減資助名額的原因。
林宇滔表示,過去多年,非高教教育一直推行小班教育,當局雖容許每班人數由廿五至三十五人,但以廿五人一班學校獲得的人均資助最高。但教局今年一月突然要求所有非高等教育學校,由幼一、小一、初一及高一班的收生人數向每班三十五人”靠攏”,逼使每班收生由廿五人直接增至三十五人”大班”教學,變相每名學生資助金額相對減少。
林宇滔並引述部分醫療社服團體反映,政府今年資助金額較往大減,金額是近年最低,甚至縮減至十年前的水平,卻要維持服務量,直接影響對長者、弱勢團體的服務質素。舉例如面向兒童的早療教育、及長者的照顧服務等,認為”教育做得不好、兒童早療、長者照顧問題惡化,後面投放成本遠較現時慳下來的成本大”。
【新聞轉載:2021年6月30日 澳門日報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