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雞雞減教醫社服開支因小失大

靜雞雞減教醫社服開支
因小失大將來後悔太遲
新一屆政府多次向外公開強調,政府整體開支要壓縮,目標是削減非必要的行政開支,但強調不會減少民生福利開支。但近期熱話的如世界百強大學的特別獎學金一度擬被終止的問題,就突顯實際操作上,政府縮減開支已明顯影響到民生開支,且被開刀的竟是最重要的教育資源。
百強大學獎學金「失而復得」!
其中,今年政府一直未有公布資助本澳優異學生入讀世界一流大學的特別獎學金申請計劃的內容及手續,令到不少成績優異,放棄其他保送機會,期望通過申請計劃,入讀一流大學的莘莘學梓受盡折騰!
眾所周之,早前教青局與高教辦合併,並將相關的學生福利基金、高等教育基金、教育發展基金將陸續整合,並與澳門基金會及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就高等教育的資助進行整合,以落實政府資助項目「歸口管理」的政策。但值得留意的是,根據已公佈的學生福利基金2021/2022學年大專助學金計劃中,不單現有的一般的獎、助學金名額被大幅削減,例如用以支持本地生升讀指定學系以培養缺乏專業人才的特別助學金為例,名額亦由去年的510名減至350,更重要是,原有用作支援有意於世界頂尖大學或設置頂尖學科的大學就讀學生的特別奬學金資助計劃突然「被」消失。
事件被公眾知悉後,當局並未有即時回應,而是在數天後在6月27日才以新聞稿回覆:該特別奬學金資助章程亦正由澳門基金會和學生福利基金緊密商討草擬中,並會「爭取」於8月與大專助學金計劃的獎學金和特別助學金一併讓學生提出申請。
研究生獎學金同樣被消失
筆者綜合多方消息,政府似乎早已落實終止特別獎學金的計劃,若事件沒有被公眾知悉及關注,特別獎學金計劃或就此消失。幸好事件被公開後引起不少討論,相信政府為平息事件,才在最後 「臨時轉軚」,但獎學金名額及金額是否不變,當局至今並未作出公開承諾。
此外,亦有研究生向筆者反映,過去由高等教育基金發放的「研究生獎學金計劃」同樣被消失。該計劃是資助研究生的,去年博士獎學金的年金額為8.4萬,碩博連讀是7.4萬、碩士是6.1萬、學碩連讀是5.4萬,但計劃消失後,研究生只能申請一般獎學金。這樣不單變相名額少了,金額亦有下調。
不諱言,疫情況政府庫房收入大減,連續兩年每年緊縮一成開支並不容易,但政府一再強調削減預算不會影響民生福利,但事實上,不單上述的大專及研究生獎助學金計劃大幅縮水,筆者亦收到反映,當局實際上連非高等教育和社會醫療的開支都大幅削減。
本澳出生人口由九十年代初高峰期每年七千多人,大跌至回歸初的三千多人,由於學校收生大減,特區政府順勢推出小班教學,既提升教學質素、又保住老師飯碗,更不用如鄰埠香港般殺校,實在是一舉多得的德政。
回歸初順勢推小班教學乃德政
然而,隨著八、九十年代澳門嬰兒潮出生的父母步入適婚年齡及組織家庭生兒育女,本澳的出生率逐步上升,並在2012年左右重拾每年七千多人的高峰,當時筆者一直提出政府要關注新一波嬰兒潮的入托額、學額及其他成長社區配套的及早規劃和興建,但政府一直未有重視,未有及早增加教育用地和校舍等。
根據資料,近年非高等教育的學生數不斷增加,由16/17學年的七點七萬,增加至20/21學年的八點五萬人,增長已越過一成。筆者當年就已擔心,由於政府未有前瞻覓地增建校舍,澳門遲早要走回大班教育的路,但至少教育當局從未敢公開談及此方向,近年在沒有太多新土地資源下,教育局亦確實投放不少資源於該學校原地重建,以便增加班房面積應付不斷增加的學生。不過,估不到近兩年政府財政緊縮,成為澳門重回「大班」制最後一根蹈草。
根據政府對入網學校的規定及資助政策,非高等教育每班學生規定數目為二十五至三十五人,但在津助上當局有優化班師比津貼,希望能夠將老師對學生的比率降低,提升教育質素,簡單而言,每班二十五人,學校獲得每個學生的平均資助數最高,所以非入網學校的學生人數大多維持在廿五人左右。
重推「大班」或裁老師從未向公眾交待
據筆者了解,今年一月教青局向本澳七十多所學校發出公函,通知學校在下學年的班級規劃中,由幼一、小一、初一及高一班開始,收生人數應向每班三十五人「靠攏」,換言之是通知學校下年開始,在該四年級不應再以廿五人一班教學,而要直接增至三十五人「大班」教學,有老師直言,此舉變相令每名學生獲得教育資源和投放減少,「大班」教學亦令原本工作量不少的老師,更難有時間照顧有特別需要的學生,此舉勢必令整體教育質素下降。
但最令筆者驚訝的是,如此重大的教育政策改變,當局竟然事前未向公眾解釋政策。更重要是,由於入網學校統一將每班人數增至三十五人,令到新學年收生時,更多家長心儀的學校收生特別多,而一些位置較偏、或名氣較差的學校,就出現收生不足,未能開班的情況,由於收生不平均情況嚴重,不少學校不單開不成班,甚至可能要裁減老師,為此,據聞教青局月前又口頭通知收生不足的學校,可維持廿五人開班,變相是煞停「大班」計劃,但其負面影響已成,一些收生不足的學校,其能否保證不裁老師,至今仍是未知之之數。
社服醫療資助大減服務質素必下降
由小班教育變成「大班」是教育政策重大調整,既關乎學生人均教育資源,也關乎不少老師教職,如此輕率推出煞停,不單未與教育界充分溝通,也未向社會公開說明原因,反映當局根本沒有認真評估措施帶來的實際影響!
筆者同時亦收部分醫療社服團體反映,政府今年對醫療及社服團體的資助金額亦較往大減,金額是近年最低,部分甚至縮減至十年前的水平,但政府卻要維持服務量,已直接影響不少對長者、弱勢團體的醫療或社會服務質素,只不少過由於服務對象大多數沒能力發聲,加上不少醫療社服團體也盡力維持服務水平,社會反彈聲音才不算太多。
善用公帑應支持開誠佈公方得信任
筆者強調,並非反對政府全面檢視資助成效,或作歸口管理提升效益及善用公帑,但任何的調整均應以不影響服務質素為大前提;再者政府既然公開承諾削減資源不涉民生福利開支,就應履行承諾!即使證明當中有浪費或重疊資助,也大可開誠佈公向社會交待,再作調整,而不是目前般靜雞雞削減開資!
再者,教育、醫療和社服均屬必要的民生開支,教育是投資未來,醫療社服的投放是預防性投資,避免受助對象情況惡化。無論是前者或後者,都是不應減、不能減的公共開支,因此有關服務做得不好,後面要付出的代價,肯定遠比而家慳下的公帑為大!
 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 林宇滔
【訊報專欄:宇論滔滔2021年7月2日】
http://www.sonpou.net/0207/Yu.htm

相關文章

執筆之時,衛生局剛接獲內地通報,中山市坦洲鎮出現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兩名澳門人因與確診患者在一月九日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