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浩風倡缺席者年內不能再報考

本月起政府工報考收報名費300元
意見倡缺席者年內不能再報考
政府由7月1日起象徵式收取公職報考費300元,以解決現時公職開考時間長、報考人多但出席率偏低、開考成本高等問題,意味著想考政府工人士不論任何職位,入場費位位300元。有意見認為,疫情影響下現時經濟下行,市民對「鐵飯碗」更加渴求,想考公職人士不會因收報考費300元而卻步,關鍵能提早讓報考人知道考試日期,以及設有退按金機制令考生更積極出席考試。亦有意見認為應設懲罰機制,缺席考試者年內不能參加其他公職考試。不少受訪市民直言不會因收費而卻步,跟職程430相比,區區幾百元只是個小數目。
曾是資深公務員的傳新協會會長韋浩風受訪時表示,想考政府工的人即使要收300、甚至是500元的報考費,還是會先報名,尤其是在未知考試時間的情況下。加上現時經濟環境不佳,政府工的「穩陣」令更多打工仔趨之若鶩,相關做法似乎效用不大。他認為,關鍵是讓欲報考的人士盡快知道考試日期。當收集所有報考者人數,建議當局可公布考試日期後才收取報考費。
倡設懲罰機制
現時公職開考的綜合能力評估考試由行政公職局統籌,其他專業開考則由其所屬政府部門處理。韋浩風稱,長遠來看,所有公職考試由行政公職局統一處理更能有效協調,包括考試日期,若不同政府部門處理,很多時便會出現撞期等情況。當公布考試日期後再通知報考人繳費,出席考試的可獲退回200元,這樣可更有效減低浪費資源問題。他又指,現時一般的公職考試都是僅提前一個月通知,對很多在職人士來說都較難協調時間。翻查資料,最近一次統考約十日前才通知考試時間。
新修改的公職招聘制度於7月1日起生效。公職報考費用將為300元,若獲社工局證明屬經濟困難可獲豁免,及開考若廢止則獲退回款項。作為資格試的綜合能力評估開考,成績有效期由三年延長至五年。
【新聞轉載:2021年7月6日 力報 】
https://www.exmoo.com/article/178288.html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