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請就電信特許資產問題作合法性調查

信函原文:
事由:祈請就電信特許資產問題作合法性調查
澳門特別行政區廉政公署
陳子勁廉政專員鈞鑒:
特區政府與澳門電訊有限公司(下簡稱「澳門電訊」)於2009年簽署《公共電信服務特許合同中期檢討公證合同》(下簡稱《特許合同》),相關合同將於今年12月31日到期。郵電局局長劉惠明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 ,將於第3季公佈合同的消息,現階段雙方仍商討細節。此外,劉惠明亦表示,預計第3季將會公佈5G發牌工作方案,因《新電信法》未完成立法,5G將會與之前的2G、3G、4G牌照一樣採獨立發牌機制。
單看新聞,似乎一直被拖延多時的5G發牌終見曙光,但實際上,政府完全推翻之前已作諮詢及表明會落實的電信匯流牌照的電信業發展策略。更重要的是,特許資產管理似乎仍會續期,若仍然維持一家獨享,本澳未來5G服務將難以推動有效競爭,變相令用戶沒有真正的選擇。而5G牌照不以匯流牌照模式發放,也極可能意味著營運商又需要獨立建網,大大增加5G的營運成本,市民亦可能面對基站眾多及不停掘路的困擾。
事實上,政府於去年回應為何仍未完成《新電信法》立法及發出5G牌時曾稱要「先理順政府電信特許資產的歸屬」才發5G牌照。但是本會翻查資料,發現早於二零一三年,當時的電信管理局就已提到,未來電信牌照會朝「匯流」或「三網合一」的方向作考慮。
此外,2017年7月,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向立法會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交代未來電信發牌制度時強調,未來將以匯流牌照規管電信業,牌照會分為「設施為本」和「服務為本」的營運商,設施為本的營運商要向其他營運商提供網絡資源,服務為本營運商則以零售形式提供服務。而郵電局局長劉惠明亦稱,澳門電訊現行特許合同已規定,若有新法規便須執行,即會自動納入匯流制度。而二零一九年二月,電信網絡及服務匯流牌照制度正式諮詢業界。
上述資料反映出政府對匯流牌照的初步構想至今已有八年時間,明確提出規劃亦已有四年,但實際的發牌時間卻一拖再拖。更重要是,政府之前一直強調會「先理順政府電信特許資產的歸屬,才發5G牌」的方向,但是一年過去,特許資產的公平使用卻毫無寸進,甚至合同到期後的處理仍未有任何交代。必須指出,5G的高速傳輸速度及越來越多的應用推出,未來客戶對數據的需求將會同步大增,營運商需要租用的機站與機樓間的專線頻寬同樣需要以十倍計的增長,若政府仍不落實「特許資產」的真正公平使用,只會令營運商間的不公平競爭進一步極化,甚至會令行業重新走回壟斷時代。
事實上,當年訂立特許資產的管理合同,其中最重要的目標就是希望已屬政府擁有的電信特許資產,能夠以成本價格公平給予多個營運商使用,推動真正有效的競爭。因此在合同上明文規定不得歧視任何經營者,政府亦有權介入實際的接入安排及收費等,確保特許資產管理人不會濫用主導地位及作出違背競爭的行為。但十二年過去,有關條文只是一紙空文,完全沒有被依法執行,特許資產甚至仍是「獨家享用」的資產,與政策原意完全背道而馳,當中不單涉及政府資源的損失及浪費,更重要的是窒礙了整個電信行業的發展。
電信服務是本澳重要的公共服務,更是本澳未來發展智慧城市的基礎,但特區政府用了超過十年時間,仍未能打破特許資產獨家使用,以及按公開計劃落實匯流牌照的發放。為此,本會特函 閣下,期望 貴署對「特許合同」的整體執行,以及下述問題展開合法性調查,並向社會公佈調查結果:
一、《特許合同》第五條第二款:「澳門電訊將於二零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之前提交包括『特許資產』的財產清冊予政府審批,因專營合同明確規定,專營期間建設的所有電信網絡、管道、機房及總部等,專營期完結後應歸政府所有。」當局到底有否按合同取得財產清單,又有否將有關清單整理向公眾公佈,尤其讓其他電信服務經營者公佈,以便其申請公平接入?
二、《特許合同》第九條已明確:「網絡和特許資產的接入規定,並要求澳門電訊不得歧視、拒絕或為難在競爭領域內的其他公共電信服務經營者接入/互聯至其電信網絡,包括特許網絡。」然而,為何業界反映至今所有特許資產仍為澳門電訊獨家使用?
三、為確保包括澳門電訊在內的所有營運商在使用特許資產的成本一致,《特許合同》第三十六條「競爭服務的收費」要求「澳門電訊」以競爭服務的相關收費的核准和修改,必須遵守適抈於其他經營者的制度以及可能公佈的法例規定。當局過去多有何實際舉措落實此條款?
四、《特許合同》第四十三條第四款規定:「澳門電訊應為本特許合同下提供的服務設立獨立的會計。」澳門電訊有否按合同要求逐年提供有關帳目?以及當局為何否作公佈以便公眾及業界公同監督?

相關文章

說好了再窮不能窮教育?

說好了再窮不能窮教育,但原來連續兩年減少教育資源投放,仲要求學校的收生人數應由每班25人向35人「靠

事由:冀釐清私企執行新冠疫苗接種指引之問題 澳門特別行政區勞工事務局 黃志雄局長鈞鑒: 衛生局於9月

中水回用先供大博企作景觀

中水回用先供大博企作景觀 綠化清洗較住戶沖廁更划算 政府2013年曾提出「再生水發展十年規劃」(下簡

5G就算推出市民也無真選擇

匯流牌無影「特許資產」仍獨家 5G就算推出市民也無真選擇 郵電局局長劉惠明早前表示,預計第 3季將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