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促制訂驗窗指引資格認證

林宇滔促制訂驗窗指引資格認證
跌窗事件不時在本澳發生,近日雅廉訪大馬路出現跌窗事件,所幸沒人受傷。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表示,冀當局推行強制驗樓驗窗,訂立具體指引供市民驗窗,以及政府向具學歷認可人士給予相應資格認證,確保檢驗工作合乎標準。
林宇滔稱,氹仔濠景花園過去數年跌窗事件逾200宗,過往義字五街亦不時出現跌窗,這類情況已日益嚴重,政府無法逃避有關問題,應有整套策略減少跌窗;政府一直強調跌窗是業主責任,但當大部分業主未有相關意識時,政府是否需要採取措施處理有關問題?當這類公共安全問題得不到保障,最大責任仍在政府身上,因它沒有一套相應的法律和策略,確保業主履行相關責任,現時政府在法律政策上對相關問題視而不見,他感到非常不滿,不希望等到有血的教訓政府才有動作,期望推行強制驗樓驗窗。
他表示,現時有部分業主願意驗窗,但他們未必知道驗窗具體指的是甚麼,當中需進行甚麼步驟等等,由頭到尾都需要政府去做,但政府一直沒做好自身應要完成的工作,甚至乎沒為公共安全這方面多走兩步,形容是不負責任,他期望政府推出驗窗的指引。
政府不作為問題不獲改善
林宇滔稱,本澳雖然有工程界別專業認證,但政府經常說的驗樓驗窗等,都需要有相應專業技術人員,同時對驗樓人員作培訓,當有標準指引市民驗樓驗窗,業主便可履行責任;過往本澳曾有高校開設驗樓課程,建議政府向這類有學歷認可的人士,給予相應的資格認證,確保有關工作到位,合乎標準,而有關機制都需要由政府制訂,他認為政府需在這方面下更多工夫,做好樓宇和窗戶的維修保養工作。
此外,他表示,當局有需要讓公眾清楚墮窗有關責任,跌窗有機會負上民事或刑事責任,提高市民保護及維護窗戶的知識,需同步進行宣傳教育及完善法律,才能有效推廣;至於大廈公共部分發生的墮窗事件,有關賠償有可能由全體業主賠償;現時相關條文雖有更新,但當局執行力度與過往相同,即相關住宅窗戶有問題,只發通知業主作檢驗,認為政府不改變這種思維,跌窗問題不會得到改善。
林宇滔又表示,房屋局近年協助本澳樓宇成立業主管理委員會,相關法律雖然有所完善,但認為它的行政工作完全保守,當局沒利用好《分層建築物共同部分的管理法律制度》生效的契機,做好推動樓宇管理工作向前一步。
【新聞轉載:2021年8月17日 市民日報 】
http://www.shimindaily.net/v1/news/macau/林宇滔促制訂驗窗指引資格認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