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新力量倡完善民防盤活私企

第七屆立法會直接選舉第六組“傳新力量”昨日上午十一時在傳新澳門協會會址介紹競選政綱。第一候選人林宇滔表示,政綱共十七個篇章,提出海岸線計劃、治水抗災、經濟財政、城市規劃、房策都更、公私交通、行政改革、教育醫療、環境保護及社會共融等範疇。

“傳新力量”候選人依次為林宇滔、甄慶悅、蕭盈榮、謝伊琪、韋浩風、余玉儀、張奕聰。

建安全科學擋潮閘

政綱提出安全、宜居、優質、共融的方向,林宇滔表示,“天鴿”風災四年過去,針對風暴潮的主動防災基建仍是零作為,故重點提出推動治水防災、完善民防。○八年颱風“黑格比”後政府提出興建擋潮閘,但擋潮閘一拖十二年仍未有正式時間表,正正反映特區政府的行政效率及立法會監督能力的問題,團隊希望落實興建有足夠科學的安全系數的擋潮閘,確保未來澳門低窪地區的安全。

房屋問題不是單靠口號可以解決,必須要有整體房屋理念,質疑政府的房屋政策是自圓其說,當中夾屋更是空中樓閣,仍未有落實法律等時間表。政綱並提出穩定房屋供應,未來十年均最少三千公屋、兩千私樓,令公屋比例由現時兩成增至四成或以上。

林宇滔指出,團隊政綱並非空喊口號、提出福利要求,而是根據處理各範疇問題的經驗,總結出來的務實可行建議。今年啟用的觀音像海濱休憩區正是最佳例子之一,故政綱繼續提出優質生活、還岸於民,在觀音像海濱休憩區基礎上,完成餘下海岸線跑步單車健康徑計劃。

不同層面監督政府

政綱並提出參與、監督、善治、自由的方向,甄慶悅指出,團隊希望貫徹澳門不應只得一種聲音的理念,從不同層面增加對政府的監督力度,包括提出落實高官問責,要求政府公開領導主管的評核,能力表現與評核掛鈎,並作續任重要考量;尤其過去廉署及審計報告點出多個問題,要求高官的年度評核要與廉署及審計報告相結合甚至掛鈎。

倡推官企入職配對

提倡還業於民,盤活私企,甄慶悅表示,受疫情影響,保就業是首要任務,提出“官企入職配對支援計劃”,建議由政府在指定期間津貼一定比例薪酬,支援畢業生及待業、失業人士到中小企任職,加強實踐經驗和在職培訓,達至勞資雙贏。並要求博企履行短中長期的社會責任。

甄慶悅批評政府不應淪為辦活動的部門,政府的角色是制訂政策、資源分配並作出監督,建議推動現時官辦的文化、體育盛事及活動,逐步過渡由外判承辦,減省龐大的行政開支,同時提升效率和活動的市場價值,盤活私人市場。

此外,林宇滔主動提及,很多人擔心經過“DQ事件”後影響立法會監督政府的力度及言論收窄,但團隊承諾堅定監督政府、溝通各界、推動“見得到”的改變。強調團隊不會因“DQ事件”而變得更保守或更激進,會堅持是其是、非其非、不盲撐、不盲反的立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