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新力量:希為澳門帶來見得到的改變

由社區服務工作者、傳媒人、公務員、醫生、工程師以及年青人組成的第6組「傳新力量」公佈參選政綱,他們以「凝聚人心,務實前行」為參選理念,以「講理據、做實事、面對社會問題及提出解決問題」為口號,希望推動社會「看得到」的改變。他們參選政綱提出要完善民防體系、有穩定房屋供應、落實高官問責,改革各諮詢委員會,引入界別選舉及自薦制度;保障新聞自由、居民言論自由;落實廚餘減廢,還業於民,讓本地居民可以向上流等。

林宇滔:不會因「DQ」事件變保守或激進

4年前,「傳新力量」首次參選獲得7,162票,雖未能獲得議席,今年「傳新力量」再度出戰立法會直選,該組第1候選人林宇滔表示,他們團隊是1支「小而全」的團隊,過去多年他和甄慶悅、韋浩風等,一直走在澳門政治、經濟及社會發展的最前線,對澳門社會有全面了解。而蕭盈榮、謝伊琪、余玉儀、張奕聰等則是來自不同專業及有國際視野的年青成員,團隊不單有實戰經驗、更有著革新的精神及力量。

林宇滔表示,「傳新力量」上屆參選,就以取得議席為目標,過去4年的工作累積,令他們有信心能夠以實際的工作,爭取足夠的支持獲得議席。不過,近期無論是澳門社會、經濟還是選舉本身都有極大的變化,例如疫情反覆、候選人被「DQ」事件影響到選民的投票意欲等等,這對他們這些沒有組織基礎的團隊,帶來的衝擊和未知數最大。但他們堅定監督政府理念不變,不會因此變保守或變激進,無論經歷再大的風浪,「傳新力量」一直毋忘初心,堅持以澳門整體和長遠利益為本,不以立場先行,不盲撐、不盲反的獨立議政原則,為澳門長遠發展作出負責任的決定。

冀推動更開放透明議會文化

「DQ」事件過後,林宇滔直言,他們對大家的憂慮、失望身同感受,他們如果當選,將秉持「凝聚人心,務實前行」的理念,通過聯繫議會內不同議員、社會否同界別及持份者的務實溝通,聯手先推動一些爭議較少、易有共識的政策項目,為澳門帶來更多「見得到」的改變;也會推動更開放透明的議會文化,並推動立法會更全面、系統及恆常監督政府各項施政,加強不同界別、市民和議會、甚至政府的溝通,因為他們深信,只有通過平等、理性和有效溝通,澳門才能真正成為包容、多元,又具活力的和諧社會。

「傳新力量」認為,澳門正面對急速發展所帶來的許多問題,必須盡早擺脫制度上的眾多陳規陋習。「傳新力量」一直致力增加政府的資訊及施政透明度,以便社會能全面客觀監督政府施政,團隊多年來一直主動接觸和接收來自不同界別和持份者的意見,通過溝通化解矛盾,並提出務實可行的辦法和建議,推動澳門各個層面的制度、法律變得更公平、更透明及更高效,讓澳門成為一個可以追夢的地方。

他們認為,澳門最缺乏能夠解決問題的力量,以及能團結不同界別、不同階層或不同理念立場的人。「傳新力量」團隊多年來的工作證明,他們有人脈、能力、經驗及實例,去擔當政府、不同界別及市民之間的溝通者和協調者角色,今年啟用的「觀音像海濱休憩區」正是最佳例子之一。

提出落實高官問責改革諮詢機制

據「傳新力量」的政綱簡介,包含海岸線計劃、治水抗災、經濟財政、城市規劃、房策都更、公私交通、行政改革、教育醫療、環境保護、社會共融等各個範疇,當中有各個問題的分析、理念以及可行的解決辦法。他們強調,其政綱不單只包含理念,更是根據處理各範疇問題的經驗,而總結出來的務實可行建議。

政綱除提出興建高安全系數的擋潮閘及抵禦風暴潮基建;在改革行政方面,他們提出要落實高官問責,公開領導主管評核,能力表現與評核掛勾,並作續任重要考量。在提升公務員士氣方面,建議修訂公務員評核、薪酬制度,獎罰分明。

保障新聞自由居民言論自由

他們要求改革各諮詢委員會,引入界別選舉及自薦制度,監督新聞局協助傳媒和新聞從業員執行職務,保障新聞自由,落實澳廣視作為公共廣播機構的角色,要求澳廣視恆常公開採購本地製作的各類節目,提升藝文界水平,增加受眾。堅持落實「一國兩制」,積極發揮澳門的特區作用,保障居民言論自由,循序漸進推動政制發展。

還業於民方面,他們建議由政府津貼一定比例薪酬,支援畢業生及待業、失業人士到中小企任職,加強實踐經驗和在職培訓,達至勞資雙贏,將官辦文化、體育盛事,逐步外判至私企承辦,提升效益,盤活經濟。建立各範疇專業認證制度,重啟考證專業進修資助計劃,改革外僱審批制度,促本地人多元擇業和向上流動等。

參與今屆立法會直選共14組,排序分別為:第1組「澳粵同盟」、第2組「公民監察」、第3組「澳門民聯協進會」、第4組「滙青平台」、第5組「澳門發展力量」、第6組「傳新力量」、第7組「言起新力量」,第8組「群力促進會」、第9組「美好家園聯盟」、第10組「澳門公義」、第11組「同心協進會」、第12組「思政動力」、第13組「澳門基本法推廣宣傳工作聯盟」、第14組「新希望」。

《捷報》新聞轉載2021年8月30日

傳新力量:希為澳門帶來見得到的改變

相關文章

傳新:理性務實監督政府

第七屆立法會直選組別第六組“傳新力量”昨晚七時半假塔石廣場舉辦宣傳晚會,宣講“傳新力量”的往績、理念

傳新力量深耕社區據理力爭

【新聞轉載】 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競選宣傳期尚餘2日,第6組「傳新力量」第一候選人林宇滔、第二候選人甄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