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戰直選 傳新力量:爭普選特首 完善傳媒資助模式

在三組民主派被「DQ」後,言論自由、媒體監督、擴大民主成分、爭取普選特首等主張成了鳳毛麟角,而再次挑戰直選的「傳新力量」政綱囊括這些主張來爭取選民支持。然而,這些只是4年一度的口號或是參選組別一直持之以恒的工作則要選民監督。

「傳新力量」政綱沿用2017年的三大重點,包括 「全新生活」、 「全新管治」、 「全新發展」,側重點與4年前基本相同,是次他們把治水防災、完善民防放首位,同時強調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的重要性,亦繼續要求政府加大施政透明度如政府資訊的公佈、立法會跟進委員會需開放、以及主張增加間選民主成分以及普選特首。

在「全新管治」方面,他們強調 「澳門不應只得一種聲音」,將落實問責放首位,建議公開領導主管評核,能力表現與評核掛鉤,並作續任重要考量;修訂公務員評核、薪酬制度,獎罰分明,聘用非本地人顧問或專業技術職務必須審慎、透明。

該組別第一候選人林宇滔和第二候選人甄慶悅都曾是傳媒工作者,他們在政綱中強調傳媒的監督力量及肩負的公眾教育角色對澳門社經發展非常重要。故要求新聞局全面檢視現有的傳媒資助模式,盤活資助模式及設立激勵機制,因目前單以出版年期及紙數的資助模式令本澳傳媒生態長期被扭曲,行業整體薪酬偏低、缺乏發展前景令人才流失嚴重。同時要求改善本地新聞從業員的待遇及確保其優先就業;保障新聞自由和落實澳廣視作為公共廣播機構的角色。

政制發展方面,「傳新力量」今次所述與4年前政綱所提及的基本無太大差別,指出將推動立法會持續增加間選的民主成分,包括由目前團體票逐步推動至業界成員每人 1 票,最終實現 1 人 2 票,即 1票直選、1 票間選。也提出特首普選,大幅降低選舉的開支上限,以及參考香港容許 1,000 元以下可匿名捐款等的措施,確保資源有限的組別能較公平地參與選舉競爭。

其次是要求公開立法會跟進委員會會議;各諮詢委員會引入界別選舉和自薦制度;全面公開部門招標和判標資訊、政府統計資料、研究報告。其他內容還包含海岸線計劃、治水抗災、經濟財政、城市規劃、房策都更、公私交通、行政改革等各個範疇。

早前在「傳新力量」的政綱發佈會上,林宇滔表示,DQ事件或令社會擔憂未來立法會的監督力度更甚者收窄言論,強調其團隊不會因DQ事件而更保守或更激進,會繼續是其是、非其非,不以立場先行,不盲撐、不盲反的獨立議政原則。

「傳新力量」在政綱詳細版中提到他們的往績,包括東北海岸及外港截污、提倡書包重量指引、落實半島南岸5公里海濱休憩區首期建設等。「傳新力量」參加2017年立法會選舉共取得 7,162 票,未成功躋身立法會。該組別候選人依次為林宇滔、甄慶悅、蕭盈榮、謝伊琪、韋浩風、余玉儀、張奕聰。

《論盡媒體》轉載 2021年9月4日

再戰直選 傳新力量:爭普選特首 完善傳媒資助模式

相關文章

傳新:理性務實監督政府

第七屆立法會直選組別第六組“傳新力量”昨晚七時半假塔石廣場舉辦宣傳晚會,宣講“傳新力量”的往績、理念

傳新力量深耕社區據理力爭

【新聞轉載】 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競選宣傳期尚餘2日,第6組「傳新力量」第一候選人林宇滔、第二候選人甄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