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七成接種率仍逼針? 徒增疫苗猶豫得不償失!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全球每日平均新增五十七萬宗。世界各地包括本澳均積極展開新冠疫苗的接種工作,截至本月十三日,本澳已接種的新冠疫苗劑數為621,410劑,已接種至少一劑的人數為332,204人,按澳門總人口682,500人計算,接種率為48.7%。而已接種第二劑的約有291,195人,接種率為42.7%。
應鼓勵自願接種逼針加劇「疫苗猶豫」
但正如世衛所言,「疫苗猶豫」是世衛提出的重大公共衛生危機,所謂「疫苗猶豫」是指:「儘管可以接種疫苗,但仍延遲或拒絕接受疫苗。由於新冠肺炎的疫苗面世時間有限,且研究數據也不多,「疫苗猶豫」在新冠疫苗上更為嚴重,筆者認為,這更要相關衛生部門開誠佈公,透明更客觀科學的數據發放和教育,推動和鼓勵市民自願接種、提升接種率,減少「疫苗猶豫」的情況。
然而,本月十三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卻發出新《指引》,要求「為預防新型冠狀病毒在工作場所傳播,所有工作人員均有責任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工作時須與服務對象接觸,或在有其他人的密閉空間工作,因而容易在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傳染給他人者,若未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則應至少每七天接受一次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各公共及私人實體須根據實際情況,對本身的員工或受監管機構的員工落實上述指引作出相應安排,並在需要時諮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的專業意見。」
打工仔接種率已近七成何需「逼針」
筆者必須指出,根據衛生局資料,目前本澳二十至六十歲人士為主的工薪階層的疫苗接種率高達67.7%,已接近當初構建「群體免疫屏障」的高水平目標,但衛生局的《指引》並未有提供足夠的科學數據和理據下,就貿然不分工作種類、場所及風險程度,要求包括公私營實體「工作時須與服務對象接觸,或在有其他人的密閉空間工作」的所有工作人員接種疫苗或應至少七天接受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等。變相是向所有公私營機構僱員「逼針」,做法實有失科學,不單無助減少「疫苗猶豫」,甚至已激化坊間對接種疫苗的抵觸情況,對疫苗接種更反感和恐懼!
不打疫苗無核酸證明當不合理缺勤明顯違法
再者,根據行政公職局按《指引》發出的傳閱性公函竟然指出,若不在九月廿七日前注射新冠疫苗或提供七日內核酸證明,將被視為不合理缺勤,明顯違反《通則》有關缺勤的規定,若執行也必然受到法律挑戰!明顯可以看出,無論是衛生局欠缺科學數據支持的《指引》,還是公職局跟隨《指引》發出的傳閱性公函,根本「既不科學,也不合法」,這種低水平的變相「逼針」手法,實在已引起大部分公務員(包括已接種疫苗公務員)的不滿,只是礙於飯碗敢怒不敢言!
但經筆者與不同層級的官員溝通,他們並不了解公務員的真正想法,這才是今日公務員士氣低落的核心原因之一!為此,筆者已去函衛生局,也在此再次促請重新檢視和修改相關《指引》,包括在提出合理理由及科學數據的前提下,科學評估和明確哪些高風險的特定人群需要接種疫苗或作定期核酸檢測,而非一刀切令公私營機構都出現更多「疫苗猶疑」,令疫苗接種率更難提升。
□ 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 林宇滔
【訊報專欄:宇論滔滔2021年9月17日】

相關文章

執筆之時,衛生局剛接獲內地通報,中山市坦洲鎮出現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兩名澳門人因與確診患者在一月九日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