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觀酒店爆疫須查清來龍去脈給公眾交代

根據當局公佈,今次疫情的起因,是兩名負責為早前在中國大酒店隔離的第六十四例確診者樓層測量體溫的兩名保安,在執行職務期間未戴好口罩(口罩經常無覆蓋口鼻)而被感染。正如坊間不少質疑,作為醫觀酒店的高危場所,保安無戴好口罩,被感染、甚至有機會傳染社區,問題關鍵絕非在於無戴好口罩的保安,而是在於對明知高危的醫觀酒店,保安無戴好口罩竟然一直無被發現,要事後確診才被揭發,這更顯現是管理上的明顯疏失。
醫觀酒店保安無戴好口罩責在監管方到底衛生局對醫觀酒店有何具體指引,負責找醫觀酒店的旅遊局在與酒店協商時有否落實相關指引及如何監管等,當局都有必要向公眾交代!
有正在醫觀酒店隔離的人士更向筆者反映,隔離酒店的保安僅穿著保護衣及戴口罩,連防護面罩也沒有!保安無戴好口罩固然是問題,但真正問題是為何沒有人監管好保安戴好口罩;此其一,再者,高危地點工作連面罩也不佩戴,監管部分實在難以推卸責任!據隔離人士反映,出事後已即時停止由保安量體溫,且樓層人員及保安已佩戴面罩。
政府事後記招上已表示,對隔離來自高風險地區的人士醫觀酒店的管理,將交由警方負責,人員亦會進行閉環管理。但筆者認為,是否由警方負責非關鍵,關鍵在於是否有足夠人員監督好醫觀酒店人員及其他流程是否均符合規定。
衛健委視察澳防疫已提漏洞無人理?
再者,筆者一直收到的反映是,很多部門、機構酒店都願意配合衛生局指引,但在具體執行遇到問題時,即使向衛生局查詢具體執行細則時,往往得不到明確答案。筆者就收到酒店業人士反映,曾向衛生局查詢醫觀酒店的有關床單等清洗安排,只獲回覆由酒店及洗衣公司自行協商!
筆者也收到反映,國家衛健委九月曾派員到澳門指導防疫工作,針對內地和外地不少醫觀酒店都出現工作人員被感染及進入社區的教訓,衛健委早就提出本澳醫觀酒店工作人員無作閉環管理或成漏洞。筆者也明白,在澳門要人員閉環管理並非易事,但在衛健委提醒後,醫觀酒店的工作人員竟然連口罩也未戴好,以及仍未佩戴面罩等,正好映射出 “意見接受、態度照舊!”的澳門官場歪風!
共軌密切人士追跡人手不足仍未改善!
客觀而言,第二波疫情的全民核檢安排較第一輪已有極大改善,前線同事努力和付出值得肯定,筆者上次提出包括每個核檢站應有站長協調、以及必須有強制預約等安排,政府確實都有接納跟進。但筆者收到前線人員和有同行軌跡需要隔離人士的反映,部門根本未有安排足夠人手處理密切接觸及同軌人士的分流、篩檢和隔離安排,例如有與確診者密切接觸人士需要隔離,在北安等候逾十多小時才被安排入住隔離酒店,期間並無任何飲食安排;也有人因遺失了的澳門通與確診者”共軌”,接獲通知時已表明該澳門通是早已遺失,但仍被要求必須即時到北安碼頭作聲明異議,最後花了數小時完成異議及完成核檢,卻又不獲發任何時間證明,原因是現場沒有任何衛生局印章。
要求共軌人士坐巴士往北安等隔離?
另一個筆者不能接受的是,由於今次有大量人士是與確診者共同乘坐巴士需要被隔離(相關人士逾千人),但所有人士今次均獲指示,自行”乘車”前往北安接受隔離(上次是由警方運送,但需時很長)。據悉今次絕大部分人士均是乘巴士前往,如當中不幸有人確診,我們又要再找出他們同軌的巴士乘客?
筆者認為,疫情變化莫測,病毒也是無孔不入,要政府或前線人員完全不犯錯,確實是不合理的要求,但實際上,筆者在澳門整個防疫戰線,實在見到太多的明顯漏洞,且一直未被堵塞,澳門疫情不致失控,除了蓮花寶地和幸運之外,筆者實在找不到合理的原因。
自從上次八月初的疫情後,不少市民均表示要追究責任,但正如我之前的專欄文章分析,上次疫情的漏洞關鍵,是在於清潔馬虎,且事後被確診者的下一班航班乘客無被列為關聯人士排查,澳門政府確實是被動的。但今次疫情,筆者看到是監管機制上的明顯疏失,且在衛健委視察提點後仍未有即時改善漏洞,當局若想蒙混過關,當然可以保住某些官員的官位或名聲,但賠上的卻是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
公平透明問責非口號重在堵塞漏洞
筆者心中真正有效的官員問責,並非口號式的下台,更重要是處理好眼前的問題和避免問題重覆出現。一個開明有責任的政府,更應有決心將每件事件的來龍去脈深入調查和向公眾交代清楚,包括衛生部門對醫觀酒店的實際指引,旅遊局有否要求醫觀酒店落實指引及作了甚麼監管巡查等,都應該要向公眾交代清楚,這才是真正透明公平和客觀的問責,我亦相信只要這樣的問責,才可真正警醒現任的所有官員,不斷檢視和改進自己的工作。
□ 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 林宇滔
【訊報專欄:宇論滔滔2021年10月1日】
http://www.sonpou.net/0110/Yu.htm

相關文章

執筆之時,衛生局剛接獲內地通報,中山市坦洲鎮出現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兩名澳門人因與確診患者在一月九日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