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加強聯防聯控 制定統一防疫政策

因應本澳疫情變化,近日珠澳兩地通關措施不斷變動,對跨境人士帶來不便及引起不滿情緒。有意見質疑,兩地對風險評估、防疫準則的理解不一致,令居民無所適從,或將影響澳人融入深合區以至大灣區發展的意欲。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新當選議員林宇滔認為,珠澳融合發展是大勢所趨,兩地應合時宜地制定統一防疫政策,顧及每天需來往兩地人士的實際需求,加強開展有效的聯防聯控,避免造成社會恐慌和混亂。
林宇滔表示,疫情瞬息萬變,從隔離酒店保安群組到裝修工人群組出現感染個案,兩地多次收緊通關措施,惟雙方對風險評估、防疫準則的理解不一致,沒清晰的可量化指標進行統一判定,導致實際操作中顯得過於隨意,引起坊間流傳諸多消息甚至謠言,且容易造成社會恐慌和混亂,令人質疑所謂「珠澳聯防聯控」的意義為何。他指出,在珠澳深度融合發展的大趨勢下,防疫政策也應合時宜地統一制定,兩地聯合開展有效的聯防聯控,防止疫情蔓延,而非一旦出現疫情即在口岸劃出一條清晰的界線,「一有事就切開」。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上月公佈,提出健全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體制。惟林宇滔及其團隊收到不少居民反映,近日粵澳兩地對疫情的處理不得不令人產生疑問,將來若居民在深合區內就業、創業過程中遇到爭議問題,有何監督機制進行申訴、處理?有關爭議問題不應是澳門單方面的認同、接受,而需要兩地政府能夠共同磋商、有效解決,希望盡快就有關議題展開探討及向公眾說明。
林宇滔強調,珠澳融合發展是大勢所趨,拱北口岸是中國第一大陸路口岸,每天都有數千名跨境學生、近萬居住在內地的澳人、數以萬計外地僱員需要進出關工作、生活,數據反映兩地融合發展具有剛性需求,但只是純粹應付剛性需求抑或是在政策上更具前瞻性?希望兩地政府均能認真思考和規劃。
【新聞轉載:大眾報 2021-10-07】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