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規劃尚待明確

《五年規劃》文本中提到,未來5年完成並公佈《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在「澳門城市總體規劃」訂定的 18 個功能分區中,開展至少 5 區的詳細規劃工作。
林宇滔向《澳門平台》表示,這個政府一定要做,且要做得更快,但不代表是亂做:「未來5年做5個分區規劃,難道18區要做20年?還是18年?進度有問題。」至於都市更新方面,《五年規劃》提到,在整合公開諮詢意見後,全力推進《都市更新法律制度》的立法工作。林宇滔直斥,都市更新法律仍是處於「全力推進」的表述,到現在仍未有立法時間表是不能接受。
交通治理
《五年規劃》中有關交通方面,提出控制車輛年增長不高於 3%,構建無障礙及便捷的步行環境,利用升降機或扶手電梯解決地勢落差問題,優化行人過路設施,縮短步行距離。林宇滔表示,車輛年增長率不是關鍵,要有清晰改革澳門交通的整體目標:「未來澳門出行是以步行為主?輕軌為主?巴士為主?現在的《五年規劃》仍然是小修小補,不能接受。」他又認為,應對輕軌作衡工量值式審計,掌握實際成本的情況,以決定未來是停運,還是繼續經營。
保護自然生態環境
《五年規劃》中寫到,未來五年內,淘汰全澳所有屬「歐四」環保標準的重型客運車輛;新建公共房屋天台的光伏發電系統或植被面積不少於露天面積30%。林宇滔對政府在環保方面的決心提出疑問:「為甚麼這些光伏發展只是公屋,而不是所有大廈?」至於淘汰「歐四」車方面,他認為若在5年內仍未能淘汰,則是很大問題:「很多地方已禁止進口『歐五』標準以下的車,以及有清晰淘汰化石燃料車的時間表,連香港都有,但澳門的目標太簡單了。」
至於在減少碳排放方面,林宇滔稱過往亦多次提出:「其實到最後都是無人理,現在政府設有由氣象局牽頭的減排小組,但明顯從氣象局的人力資源、位置,都難以應付這個工作,其實減排的統籌是否應交到環保局,且制定清晰的目標策略。」
[新聞轉載:城市規劃尚待明確]
(08/10/2021 Plataformamedia)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