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資訊難知原委責任開支須追討 林宇滔促公佈更多輕軌事件數據

現資訊難知原委責任開支須追討
林宇滔促公佈更多輕軌事件數據
政府指輕軌氹仔線使用的高壓電纜出現升溫,導致”跳掣”是多次故障的原因,決定停駛半年更換電纜。候任議員、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認為需要知道更多詳情,現有資訊不能讓公衆清楚整件事的原委,誰要負上輕軌停駛的責任,員工開支等也要追討。
林宇滔表示,電纜有質量問題已非首次,數年前”澳電”曾更換投入使用不足五年、連接鴨涌河與路氹城蓮花變電站的二百二十千伏主幹電纜,當時是供應商生產質量有問題,由供應商免費更換。
簡單回應不能收貨
輕軌氹仔線一九年十二月開通後故障不斷,林宇滔認為政府不能只公佈簡單的表面情況,必須將整件事的來龍去脈、詳細的調查報告向公衆清晰交代。不能接受羅司簡單指輕軌用料有按要求,質疑包括電纜採購、電纜質量、電纜鋪設等有否出現問題,要多方查找原因,現在好像沒有人要負責。
東線招標前釋數據
今次更換電纜氹仔線將停駛半年,員工會留守崗位,中間涉及的營運費由誰負擔、財務安排等計算也未見交代。此外,晚間維修到底有多複雜、需要多少成本?不同方案應該供公衆分析利弊,而非決定了才”話你知”。他說,欲客觀知道問題所在,是因為需要研究如何避免問題再次發生,確保其他線路不會重蹈覆轍。過去政府很少公開事故報告,容易令問題一再出現,社會每次均要付出巨大成本。
輕軌氹仔線已然零效益,疫下政府財政收入大減仍計劃年底招標東線,會否成為又一大白象工程?是否符合成本效益?林宇滔強調,東線必須有預算、工期、客量預估才可動工。雖然認同東線能夠令輕軌產生較大的運輸效益及載客量,但不認同政府在無任何客觀研究及數據分析下東線招標,在旣成事實下可能產生很多問題,因此必須公開資訊後才招標。
他主張全面審計整體輕軌的營運需要,作為輕軌將來去留、增加還是削減的數據。
[新聞轉載:2021/10/16澳門日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