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不盲撐不盲反 做實事推動看得到的改變

【特訊】近日,位於桔仔街的傳新澳門協會門口低調地懸掛上一塊銜牌–「林宇滔立法議員辦事處」,沒有鮮花、沒有儀式,這位形容自己「沒背景、沒資源」的立法會新丁,於10月16日宣誓擁護並執行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就任第七屆立法會議員之後,正式進入新的崗位,履行新的責任。
在第七屆立法會14席直選議席中,有7人是首次擔任立法議員,當中包括來自「傳新力量」的第一候選人林宇滔。事實上,過去一直以來,林宇滔及其團隊的處事方式都較為低調,即使是選舉宣傳期間,他們也不曾主動聯絡傳媒機構前往採訪競選活動。他多次強調,反對光喊口號的行為,不論是否能夠進入立法會,都堅持要為澳門做實事,帶來看得到的改變。
林宇滔在接受本報訪問時坦言,雖然議員辦事處近日才掛牌,但議員工作似乎從當選的一刻已經開始。目前辦事處有兩名助理,主要協助其處理個案、參與議政論政工作和傳新澳門協會的會務。當選以來,推開傳新團隊大門求助的個案迅速遞增,涉及方方面面,有因為疫情衍生問題的,有面臨經濟困境的,有對政府政策提意見的,各類民生個案蜂擁而來,一度令這位議員新丁應接不暇、手忙腳亂。
好在過去十多年來積累了寶貴的經驗,林宇滔很快適應了角色的轉換,他帶領團隊一步一腳印,開足馬力投入工作,現時大家的狀態都已基本穩定下來,辦事處也有望最近迎來一位新同事。對於林宇滔而言,議員並非只是一份職業,更是一種使命。「我並不是一個完全意義上的議會新丁,因為過去長期從事立法議員助理工作,對相關工作流程十分熟悉,如何運作包括處理個案基本上都能理解。」
踏上職業生涯的新征程,林宇滔胸懷豪情壯志。他冀望用好用足議員的權力,履行競選時的承諾,做好監督工作,推動施政透明化,腳踏實地,成為市民與政府之間的橋樑。首先踏出的第一步,是要爭取議員同事之間的溝通合作。他認為,過去多年社會上未得到解決的問題,是因不同界別議員所代表的利益持份不同,以前一直缺乏求同存異的空間和機會,他期望相互之間都能摒棄過去的成見,以新一屆立法會作為契機,開啟新的篇章,攜手為不同群體找出路,帶來更多實際改變。
與此同時,傳新團隊過去也有開設一檔網絡節目,探討時政、民生等議題。他希望未來投入更多精力去運作該檔節目,以更貼地氣的形式,讓公眾知悉議會工作、法案內容等,也藉此搭建平台,讓更多聲音能夠參與到不同政策的討論中。「好多人問我,究竟傳新關注咩議題,有咩重點工作,但好坦白,我們其實唔偏向任何一個群體或者階層,很希望為澳門整體利益和長遠規劃作出努力,所以很難說關注什麼範疇,但一些已經拖了很多年的問題一直都有在跟進,譬如治水、交通等等,都是未來工作的方向。」正因為這種中立的態度,令坊間有意見將他標榜為「中間派」,選舉期間網絡輿論也對所謂中間派展開過熱烈探討。
「由頭到尾都唔覺得自己喺所謂嘅中間派,呢個問題糾纏了很久,也回應過很多次,我是不會預設立場、不會盲撐、不會盲反的一個政治力量,這就是我和團隊的原則。」很清晰的是,林宇滔仍然是林宇滔,不會因為選沒選上議員而改變方向,「我上屆有7千多票,今屆有8千多票,成功入局。點解最後林宇滔選上了?不是因為林宇滔是什麼派別,而是林宇滔在過去十多年為澳門社會做過什麼,覺得澳門人看得到也認同,相信為我投下一票的人不是因為我喊了什麼口號、屬於什麼派別,而是認同我做了什麼事,以及認同這種理念而投下一票。」
於他而言,無論建制派、民主派抑或是中間派,所謂政治派系的分析都過於虛無。他不想標籤其他任何一位議員同事,也拒絕別人標籤自己。「所以進入立法會之後,會尊重每一位議員,會爭取每一個與他們合作的空間,一起令澳門變得更好,爭取每一吋空間。議員嘅工作唔喺下下出嚟鬧(政府),而喺希望講道理、科學施政。鬧口號很容易,難在認真分析問題的癥結所在,提出可行建議,推動在不同層面得到落實,有信心自己在未來四年做得更多。」
[新聞轉載] 2021-10-28 濠江日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