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促政府公開國檢批給合同以利社會監督

現時本澳有7個核檢站,當中綜藝館和北安碼頭2個屬政府設立,外判予國檢(澳門)營運,相關判給服務合同內容,服務判給價格等,由於屬直接判給,社會無從得知相關內容細節,上周國檢因機器故障,令1600人受影響,相關人士的損失,需要消費者自行向國檢追討,事件令人關注對公共服務判給監管問題。議員林宇滔批評,政府對公共服務批給一直欠資訊透明,採取欲蓋彌彰的態度令公眾難以監督。他認為,現在是時候重新檢視與國檢(澳門)的合同內容,包括對相關服務收費和質量作出監管,同時應資訊透明公開,公開合同內容,以及研究引入競爭,提高服務質量和降低收費同時讓居民有更多選擇。
既然採混檢整體核檢收費應下調
疫情下核酸檢測已成為居民生活必需品,然而本澳收費高於內地,檢測出結果時間不一為居民詬病。林宇滔表示,現時本澳是按風險評級來決定採取單檢或混檢採樣,一般居民的核檢都採取混檢方式,他對此表示認同,但質疑本澳採樣數量日漸增多,混檢收費是否沒有條件降價呢?更重要是內地有不同的選擇給消費者,且無論是單檢或混檢都有價格的規範,「內地明顯(核檢)平過澳門,亦有兩個價錢,澳門是否需要有兩個不同的收費,社會可以討論,重點既然大多是用混檢,整體收費應下降落嚟嘛!」因為政府應掌握整體成本數字,例如單檢和混檢各自的成本是多少錢,既然政府心中有數,就有責任把核檢收費壓下來。
倡引入競爭讓居民有更多選擇
林宇滔說,可能在疫情之初,提升檢驗能力是最首要,「政府驚國檢唔嚟澳門,但而家(檢驗能力)已經穩定落嚟,接下來的工作就是回應社會的訴求,包括收費、服務質量、穩定性都需要作出監督。」任何公共服務批給,一旦出現事故意外,相關調查報告,不應「只有政府自己知」,應資訊透明公開,上載至相關監督部門的網站或政府網站,讓公眾知悉和監督,惟事至今日,政府一直採取欲蓋彌彰的態度,只在記者會上口頭公佈部分調查結果和內容,處罰方面永遠隻字不提。
他指出,在新冠肺炎之初,核酸檢測屬新的事物,政府特事特辦,採取直接判給方式,把核檢服務判給國檢(澳門),沒有人會質疑。但時至今日,疫情至今已近2年時間,坊間對相關收費和服務質量漸漸有意見,政府是時候重新檢視與國檢(澳門)的合同內容,並開誠佈公讓居民知悉合同內容,特別是調價機制和意外事故處罰、處理機制等。同時他建議政府研究是否可以引入更多選擇,形成競爭,提高服務質量和降低收費等,他認為政府現在有必要去處理上述問題。
[新聞轉載:2021/11/1捷報]
https://www.click2macao.com/2021/11/01/lytczfgk/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