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場非法鑿牆排煙居民叫苦 議員促當局提效跟進投訴

荷蘭園大馬路八十八號蘭苑大廈住戶昨下午三時在議員林宇滔陪同下舉行記者會。他們反映,大廈對面的海X商場(海濤)涉及非法開鑿外牆,改為多部大型冷氣機的熱氣排放口及油煙排放口,熱風及油煙味長期直吹大廈,使居民生活深受影響,期望政府盡快跟進非法工程,確保住戶生活不受影響。
居民投訴部門推責
其中一名大廈住戶劉先生反映,由於非法工程涉及油煙及散熱的排氣口,長期直吹對面大廈,使居民生活深受影響,長期不敢打開窗戶及露台門通風。每逢夏天更是酷熱難耐,”夏天非常熱,連地下大廈鐵門摸下都係滾燙嘅”。整幢大廈共八戶逾三十人。他曾向多個部門投訴,感到部門間”左推右推”,亦曾多次致電工務局,局方僅回覆稱”跟進中”,故只能找議員求助。他說,業主期望能解決非法工程問題,確保住戶的生活不受影響。
投訴處理不足一成
林宇滔表示,住戶自今年五月開始投訴,但政府遲遲未有答覆,直至議員介入後,工務局在回覆業主的信函稱,”海濤花園閣樓外牆開鑿洞口,個案評定為A類,本局將按個案處理評級作出跟進”。他認為工務局的回覆證實海X商場外牆開鑿涉非法工程,批評當局自接獲投訴至今七個月,仍未採取任何行動。又指局方今年首十月共開立七百九十一個非法工程卷宗,但僅七十一宗歸檔處理,成功處理的個案不足一成,反映局方跟進非法工程的效率低下,打擊力度不足。敦促當局盡快跟進海X商場非法工程個案,並重新檢視非法工程機制,提高處理效率。
無牌食肆冇王管?
他亦曾透過各種渠道聯絡海濤商場大業主,並轉達工務局信函,但至今未有任何回覆,對此感到失望。他提到,是次非法工程涉及兩間無持牌食肆,期望有關部門關注並介入處理。又反映有持牌食肆的油煙問題,市政署已敦促改善,但仍未完全解決,仍會跟進,但涉無持牌食肆的非法工程卻至今未有任何改善。
【新聞轉載】澳門日報 2021/12/22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