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部門公開資訊 增加施政透明度

廉署揭發土地工務運輸局前領導涉嫌親身及透過親屬收受商人巨額利益,在任職期間濫權不法審批多宗建築項目申請。議員林宇滔受訪表示,可能由於體制以及部門思維問題,作為管理澳門土地問題以及工程批給的工務部門只有選擇性地公開最新及表面資訊,非系統性地將所有新舊資訊羅列出來進行前後比對,顯然不符合特區政府資訊公開透明的施政原則。

林宇滔指出,過去他一直在推動全面落實政府資訊的公開透明,以便公眾在陽光下有效監督政府施政。在運輸工務司前司長歐文龍貪污案後,政府表面上做了一些改善工作,包括修改相關法律和增加管理土地及資訊的透明度,在資訊透明度方面較回歸前有所進步,但可能由於體制以及部門思維問題,作為管理澳門土地問題以及工程批給的工務部門只有選擇性地公開最新及表面資訊。如工務局去年起發出的規劃條件圖,僅於有效期內會同時顯示「規劃條件圖」、「草案」、「草案說明」、「公眾意見」等資訊,選擇性地公開最新及表面資訊,或者「以新替舊」,非系統性地將所有新舊資訊羅列出來供公眾進行前後比對,沒有從根本上作出改革,顯然不符合特區政府資訊公開透明的施政原則。同時,資訊不透明還能滋生官商勾結的腐敗溫床,引致「失憶」局長所牽發出的涉嫌違法違規的情況,令部門喪失公信力。因此,他認為政府應當落實制度改革,規範轄下部門開誠布公地將所有資訊數據公開,增加透明度讓公眾能夠有效監督政府乃至部門施政。

另外,問及現任工務局局長即將退休,對於繼任人選應具備什麼條件時,林宇滔稱,前局長涉貪事件已經令到相關部門的社會公信力有所動搖,如何重建公信力應該擯棄內部晉升原則,可考慮「空降」一名具備相當行政管理手段的人士去驅動部門內部的行政改革,提升政府聯繫社會及政策執行的能力,從而推動有效解決迫切的社會問題。

【新聞轉載】2021-12-28 濠江日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