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工務局高層官員再涉貪 架構革新資訊透明方能治亂

廉政公署於去年12月揭發土地工務運輸局前局長李燦烽涉嫌在任職期間觸犯受賄作不法行為、清洗黑錢和濫用職權罪,不法審批多宗建築項目申請,且涉及至少兩名商人。案情指,該工務局前領導在任期間違法准許某建築項目沿用已失效的街道準線圖,令該項目申請獲批;該前領導又涉嫌收取另一商人給予的巨額利益,加速即將到期土地的工程項目驗收工作並發出使用准照;又要求下屬撰寫有利的分析意見,協助發展商成功獲批合併土地,從而令發展商能以高價出售,從中賺取巨額利潤。而檢察院同日表示,經對案件合共八名嫌犯進行刑事訊問,考慮到案件的嚴重性且所涉及利益及金額相當巨大,刑事起訴法庭法官命令對案中三名嫌犯採取羈押強制措施。

回歸後多名土地工務官員涉貪

今次是繼2006年前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涉貪案,以及土地工務運輸局前局長賈利安2019年6月懷疑涉貪,被檢察院扣押他與家人合共40個物業後,又一涉及「土地工務範疇」主管領導受賄和濫用職權的案件,案件不但反映出涉事官員的自身問題,更反映出政府部門當中出現系統性的問題。

筆者必須指出,對於本澳整體而言,土地工務運輸局是一個十分重要的政府部門,因為工務局所管轄的範圍包括城市規劃、土地管理、建設審批、基礎建設等,無不與城市發展和建設息息相關,當中亦涉及龐大的公共利益,資訊的透明度和公眾的有效監督尤為重要。

土地資訊淪為特別資訊和資產

此外,本澳近年頻頻出現許多涉及土地和建設的爭議,而疊石塘山、益隆炮竹廠、南灣湖CD區多幅土地及牛皮廠地段等也涉嫌或證實涉貪等。上述事件源於特區政府並沒有盡其職責,認真守護土地公義,尤其經歷了諸多土地爭議事件後,特區政府未有主動巡查全澳所有私人土地的狀況和業權人情況,至今亦未有系統地公開全澳整體的土地資訊,讓公眾知悉。這些「收收埋埋」的土地資訊,最終容易成為某些人的「特別資訊」和「特別資產」,更容易成為貪污的溫床。

必須指出,自2006年歐案後,特區政府確實有系統性增加本澳土地及項目審批的資訊透明度,包括引入「土地公開旁聽制度」、設立「地籍資訊網」、修訂《土地法》、立《城規法》及《文遺法》等,並明確三大法的公開制度等,今日本澳土地及工務項目的透明度,確實已較回歸初大大增加!

不過,如果從橫向比較,本澳土地項目的資訊透明度和完整度,又確實遠較香港和內地遜色。如《城規法》於2014年3月正式生效後,明確規定工務局完成編制規劃條件圖草案時,必須要進行公示,並讓公眾就此發表意見。在完成公示階段後,草案會再交到城市規劃委員會討論後,才可正式生效。

城規法生效後仍想規避公眾監督

《城規法》生效以來,相關的規劃條件圖的正本、草案、草案說明和公眾意見等均一直存放在網上供公眾隨時查閱。但筆者在2019年發現,工務局在完成規劃條件圖草案公示程序和城規會討論程序後,其「城市規劃資訊網」僅公佈規劃條件圖的正本,而草案、草案說明、公眾意見等對於相關土地規劃極其重要的文件卻未有「留底」,由於草案說明會附上制訂相關標準或要求的原因及解釋等,而條件圖正本只有最終要求,政府在城規會完成討論後,將草案、草案說明及公眾意見刪除,只會令公眾事後難以了解規劃條件圖批出的公眾討論過程和變化。

此外,《城規會》自2016年開始上載全體會議的視頻,並在2017年5月31日開始制作公開旁聽會議的網上直播,但卻只保留最近六次的視頻供公眾查閱,亦沒有詳細的會議紀錄讓公眾查閱,這些應作永久保留和作公開的資料,卻被當局「事後刪除」,明顯不符《城規法》「公開、透明和促進公眾參與原則」。

廉署調查糾正法定要求但未符法律原意

為此筆者曾入信工務局要求改善,未獲正面回應後,筆者再入信要求廉署調查,雖然經過廉署的行政調查後,工務局自2020年3月起,已應廉署要求將與規劃條件圖相關的草案、草案說明和公眾意見一併上載至「城市規劃資訊網」上,但是在這之前的規劃條件圖草案等文件卻仍然未見蹤影。此舉明顯與《城規法》的「透明和促進公眾參與原則」和「公開原則」相違背,也是官員有心規避公眾監察的實質操作。

更令筆者不滿的是,廉署調查亦以《城規法》未有要求將《城規會》公開會議記錄公開,以及對視頻公開作任何規範,故認為當局操作「未見違法」。但筆者則認為,當局的做法根本是用盡辦法規避《城規法》的「公開、透明和促進公眾參與原則」。

土地工務系統性問題須動大手術

筆者必須強調,從今次廉署揭發工務局前領導一案,可以看出政府部門在土地管理和建設審批上存有許多問題。特區政府有必要找到合適的領導人選,空降該局,進行整頓和領導該局的內部改革,並必須就局內土地及項目的系統性資訊公開進行一次「大手術」。此外,土地、城規、建設等議題涉及社會重大公共利益,特區政府有必要全面巡查全澳的土地尤其是私人土地的情況,並系統地公開全澳整體土地資訊。筆者認為只有資訊全面公開透明,才是廉潔善政、公眾監督之本。

□ 立法會議員、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

【訊報專欄:宇論滔滔2022年1月7日】

原文:https://www.facebook.com/sonpou/posts/3080016478931239

 

相關文章

執筆之時,衛生局剛接獲內地通報,中山市坦洲鎮出現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兩名澳門人因與確診患者在一月九日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