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健康碼系統向長者講清楚操作

今天起市民進入政府服務或辦公場所,均須先掃瞄「行程記錄二維碼」,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立法議員林宇滔表示,理解因防疫需要緊急推行有關措施,問題是政府要提早做好「行程碼」的操作,講清講楚,避免長者擔憂,他期望政府進一步做好簡單易明的宣傳工作。林宇滔又指「健康碼」系統每逢更新都出現故障,基於現在防疫是政府的優先工作,應集中整個特區政府的力量協助衛生局建立1套穩定可靠的「健康碼」和行程記錄系統。

集中政府力量處理日益龐大資料

林宇滔表示,當局很早已著手研究「行程碼」等功能,但一直停留在研究階段,直到最近內地,特別是珠海的疫情緊張,才緊急推出並實行進入政府部門須掃碼。他坦言理解珠澳兩地人員交往密切,做好「場所行程碼」有助倘若出現確診者,可大大提高衛生局追蹤密切接觸者或次密切接觸者的效率,確實推出「場所行程碼」是急需,問題在於政府沒有及時將「行程碼」的操作講清講楚。

他指出:部分長者、兒童沒有手機,或手機沒有上網,他們在剛推出「澳門健康碼」時,已面對同樣的麻煩,後來慢慢習慣。而「行程碼」其實已考慮長者等的使用問題,主要是加入「反掃」功能,但林宇滔說近日仍不斷收到長者等查詢,指不清楚「反掃」的操作。

林宇滔直言,其實增加「行程碼」功能,一般居民不受影響,最好的做法當然是大家都下載「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自行掃「場所碼」,但對於長者和有需要的人士,其實只要出現原有的「健康碼」讓工作人員「反掃」便可,相比原來只出示「健康碼」,變成出示「健康碼」後再增加一個步驟讓工作人員「反掃」,他指不覺得整個操作變得複雜,但引起大家擔心和恐懼,明顯是政府過去一段時間沒有切實做好宣傳推廣,故他期望政府進一步做好簡單易明的宣傳工作,以免長者擔憂。

另外,上周五早上「澳門健康碼」系統一度出現短暫故障,林宇滔表示,「健康碼」系統每逢更新例必「出事」,幸周五早上的故障時間較短,反映系統穩定性存在問題。他指政府一直強調推行電子政務,現在防疫是優先工作,「健康碼」系統的使用頻率愈來愈高,系統所處理的資料愈來愈龐大,更應集中整個特區政府所有力量,協助衛生局建立1套穩定可靠的「健康碼」和行程記錄系統,不應再出現故障失誤,倘疫情期間發生故障需要翻查資料而出問題,居民再配合亦無用。

【新聞轉載:市民日報 2022年1月17日】

建好健康碼系統向長者講清楚操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