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研究房屋政策 加快興建保障供應

立法議員林宇滔表示,特區政府於房屋政策方面缺乏最核心的原則與方向,而特區房屋政策研究亦流於表面,促請政府對房屋政策作出進一步優化和調整,並對全澳房屋需求建立起更科學的研究和分析模型,同時應保障土地供應,加快推進各類型房屋的興建工作,真正落實解決居民訴求。
《澳門特別行政區居住用途房屋政策研究》對於2025年及2030年各類房屋的社會需求作出具體推算,林宇滔昨日對此表示,相關研究並無太多新意或具體資訊,只是根據本澳人口等基本數據來進行簡單推算,對於社會、經濟、公屋和私樓市場等因素都欠缺考慮,更未有建立起具體的分析模型。若社會對房屋的需求只靠簡單數據就能推算出來,就不會成為困擾本澳多年的老大難問題,他批評相關研究「好似小學生做功課」。他又認為相較於研究報告的不合格,特區政府對於整體房屋政策的原則和方向規劃長期欠奉是更嚴重的問題,缺乏最根本的原則和方向,只會導致房屋政策缺乏長遠的思路和目標,只著眼於於表面問題、「見步行步」。
對於政府於「二五」規劃中提出「五階梯」房屋政策,林宇滔認為,以往居民在社屋、經屋和私樓之間有明確的向上流動渠道,例如在購買經屋後待禁售期一過便可投入房地產市場,賣出經屋後便可有更好的經濟條件購買私樓,從而持續改善居住環境。但現時新經屋法明確經屋要去投資化,導致經屋失去了作為平衡公屋和私樓市場的槓桿作用;而作為補充的夾心階層房屋直至現時仍「十劃都未有一撇」,再者由於新經屋法實施後所推出的經屋價格大升,亦令售價理應處於經屋和私樓之間的夾屋更難定價,很容易陷入「兩頭唔到岸」的困局。
另一方面,由於公屋供應長期無法得到保障,導致很多市民的房屋需求只能透過私樓市場來解決,但由於政府自回歸以來投入市場拍賣以發展私樓的土地可謂寥寥可數,其實私樓的供應問題亦同樣嚴重。土地供應的緊張亦導致每一次土地拍賣都會賣出天價,而由於房屋價格與土地價格掛鈎,「天價地王」的出現無疑又進一步抬升了私樓價格。公屋和私樓市場的失衡已導致現時的私樓價格遠遠超出年輕人的購買力,政府除了要保障好公屋供應之外,同樣有必要讓私樓市場有更健康的發展。但政府雖然此前曾表示今年內就會推出土地進行拍賣,用作興建私樓,但相關規劃至今仍遲遲未有落實,可見政府對於如何確保私樓供應同樣欠缺具體規劃。
林宇滔據此認為,政府在整體房屋政策方面必須要有更明確的原則和方向,進一步作出優化和調整,並向公眾清晰交代。而對於全澳社會對房屋的需求研究,亦要建立起更加科學的研究和分析模型,同時應保障用作興建各類房屋土地的恆常化供應,加快推進各類型房屋的興建工作,真正落實解決居民房屋需求。
【新聞轉載:濠江日報2022年2月24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