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深化橫向調動 落實員額管理

公務員總數35,000人封頂
議員促深化橫向調動 落實員額管理

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前(4)日在立法會全體會議上表示,本屆政府明確採取員額管控措施,務求將公務人員總數控制在38,000人以下,並考慮將澳門大學、理工大學、旅遊學院人員不納入公務員範疇,扣除三所大學人員後,預計未來公務員總數會改為約35,000人封頂。議員林宇滔昨(5)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封頂並不代表會減少公務員,隨著社會發展,公務工作也會增加,外判服務與電子化是大勢所趨,相信還需要更完善的後續配套與政策來配合。【本報記者林嘉欣、鄧穎莊報道】

張永春前日在立法會談到公職制度問題,他指,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公務員隊伍的人數也不斷增加。有鑑於此,本屆政府在現有人員規模的基礎上,明確採取員額管控措施,各範疇監督實體嚴格監管轄下部門,只有在具員額及實際工作需要的前提下方可增聘人員,務求將公務人員總數控制在38,000人以內。而政府曾於2020年4月採取嚴格控制公務人員人數不超過38,000人,至今(2022)年2 月底,公務員總數為34,692人,澳門大學、理工大學、旅遊學院的人員總數為2,694人。他又透露,計劃將三所學校人員不納入公務員職程,認為若與公職掛鈎將不利學術發展,因此考慮參照澳門大學修改理大及旅院的人員通則。

他強調,特區政府一向重視公務人員的權益保障,不斷致力完善各項公職制度,透過制定《公務人員公積金制度》、《公共部門勞動合同制度》、《工作表現評核及獎賞制度》,以及修改《公務人員職程制度》、《公共行政工作人員通則》等,促進權利與義務統一,強化權益保障及職業生涯發展。

電子政務釋放資源 促進橫向調動

對於公務員人數封頂的說法,議員林宇滔認為封頂並不代表會減少公務員,隨著社會發展,公務員的行政工作量加重,本澳的公務員人數相對較多,會以「員額管理」的標準去控制公務員人數封頂的量,但他也稱,有部門或會以「員額管理」、「公務員封頂」作為卸責和推搪工作的理由另外,現時對外工作的外判服務亦較為常見,能夠減少一些成本,但他認為內部核心人員就不應該以外判服務取替。他稱,發展電子化政務,做好簡化流程,可令人力需求大大減少,簡化後的人力應按個人所長,給予更好的職位發揮效用,「橫向調動」至其他更有需要的地方,讓內部體系更加靈活,繼而提升公務員的效率。

外判服務 合理調動社會資源

林宇滔稱,外判服務是大勢所需,將非核心工作外判,相信可減少政府開支,不單是為大眾提供服務的保安、清潔人員、社會服務例如幼兒安老、教育等,如何將社會資源運用得更好及靈活調動就業市場,也是本澳需要面對的議題,通過一定的監督及市場機制,可將服務效益「最大化」。

對於大學職員不納入公務員,林宇滔認為,大學人員不納入「員額管理」,亦可將師生比例調升,現時澳門大學是一位老師對20名學生,與高等教育方向未必配合,但他認為需研究過多的人力開支是否合適,要與公眾交代清楚後續事宜,確保公立學校的教學人員不被「冷聘」。

整體而言,林宇滔稱,「員額管理」只是一個限制公務員的規劃過度擴張的指標,「其實都未見到政府有有效地推動,我諗呢條路仍然會好漫長」,要做到「精兵簡政」相信仍需更好地完善後續的配套。

【新聞轉載:力報2022年4月6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