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促賦權問責管好交通樞紐

媽閣及柯維納交通樞紐部分配套設施完工多時,卻一直沒有向公眾開放;近期又有市民發現柯維納交通樞紐原本規劃的私人車輛泊位「不翼而飛」,現在僅供旅遊巴停放,導致交通樞紐無法充分利用。立法議員林宇滔批評政府「藉疫情偷懶」,對交通樞紐的管理和使用問題視而不見。他促請政府明確專職部門管理各交通樞紐,賦權問責,將交通樞紐打造成真正方便、靈活的系統。
林宇滔在3月份提出書面質詢,質疑媽閣及柯維納交通樞紐存在興建好的公共設施長期閒置,政府回覆時表示,工程正有序落實,將在具條件時盡快開放。林宇滔批評政府的回覆「很沒有誠意」,隔靴搔癢,沒有回答核心問題。他質疑,政府目前並不明確將來交通樞紐的管理,以及調整樞紐中不同設施用途的措施,導致柯維納交通樞紐的私家車及電單車停車場「靜雞雞」消失,卻從始至終沒有向公眾交代。他提出,交通樞紐的建設和規劃應該符合澳門的整體規劃,若像現在閉門造車,相信日後在規劃、落實、日後營運等方面會面對愈來愈多問題。
專營服務可外判會比政府效率高
被問及如何促請輕軌公司與政府盡快開放已經興建好的配套設施,林宇滔批評輕軌公司的監管是個「怪胎」,輕軌公司由政府全資負責,導致交通事務局需要做出處罰時完全沒有壓力和緊逼感。如果輕軌公司繼續在這樣的邏輯下維持規管,「將來管甚麼都沒有用」。因此他建議政府需要思考將交通樞紐交給專職部分規管,賦權問責,「哪個部門做不是甚麼大問題,重點就是要負責做好管理,管理不好就要問責」。甚至可以考慮專營服務外判給,由專營公司管理輕軌沿線所有的交通樞紐,相信私人公司在有監管的情況下,會比政府的效率高。
同時他指出:澳門目前有很多交通樞紐都存在資源浪費的問題,而政府長期以來選擇視而不見。他說,關閘口岸人流眾多,卻還有很多巴士線路分散在關閘周邊,市民需要走出地下停車場才能乘坐上巴士,從效果來說就是不合格的交通樞紐。他又舉例亞馬喇前地交通樞紐,「某程度上是1個地下停車場」,且停車場啟用10多年,目前還有大量面積空間空置,「哪怕做1個貨倉都好,都沒有去做。」
閒置設施過保養期政府埋單維修
林宇滔稱,媽閣、柯維納樞紐造價不菲,且存在不用的問題,形成浪費。且設施長期空置會造成保養期過期,維修費用依然由政府承擔。這些案例都反映特區政府在交通樞紐的規劃、興建到管理上都存在一系列問題。然而,政府似乎沒有思考過如何改變現狀,甚至沒有面對問題。「如果唔係我提過書面質詢,好明顯很多設施仍然是封閉的。」
他認為,如果政府再不想辦法,其他交通樞紐最終會走向和關閘、亞馬喇前地一樣的下場。「預計2024年初輕軌其他線路就要通車,現在這些設施還不使用,到時候乘客量增多又出問題。疫情只是給政府多兩年『偷懶』,不去管任何事情。」他強調,交通樞紐如果用得好,可以像香港一樣,不單可連接不同類型交通工具,同時還具備大量商業價值。因此要明確對交通樞紐負責的部門,且這個部門要賦權問責,有權利拍板改造,令這些設施可以得到有效使用。
樞紐必須便民滿足轉乘出行需要
林宇滔同時提出,交通樞紐應是不同的交通工具間轉乘的地方,發揮更多交通功能,且有相應的配套,包括私家車、電單車停車場,巴士、的士、旅遊巴等選擇。
他續指,其實澳門的交通樞紐不需要追求面積大小,而應考慮市民的需要以及是否方便靈活。澳門土地有限,交通樞紐實際上只是個簡單的轉乘站,這些轉乘設施愈多,能提供給市民的選擇也愈多,每個人都可以通過不同需求作出不同的出行選擇,從而真正達到錯峰錯人流出行。他促請政府當實際細則修改時以科學考慮市民的需求,在規劃時就要從便民角度出發,令交通樞紐發揮更多作用。
【新聞轉載:市民日報2022年5月12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