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西線規劃加入濱海建設

發展軌道網勿背離社會觀感
做好誠意方案重拾公眾信心
政府公布《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2021─2030)》,巴士、步行系統、輕軌等成為關注焦點。立法議員林宇滔認為軌道交通為大勢所趨,惟近年政府於輕軌公共工程監管不力而大失民心,要發展軌道路網不應背離社會觀感,期望政府訂定清晰客觀標準,加強資訊透明度,重拾公眾信心;他並指不管是輕軌東線以至未來西線規劃,均要對輕軌系統的營運、財務安排等進行全面規劃,未來輕軌西線規劃應多方考量,在規劃時結合城市總體規劃,將西線沿岸、內港濱海走廊等元素一併規劃建設,為澳門交通注入新活力。
做好規劃監督財務安排
林宇滔表示,澳門作為高人口密度城市,軌道交通是大勢所趨,但礙於政府監管不力,致使工程超支超時等情況出現,且在過去輕軌的建設疏忽也令到公眾對公共軌道交通有負面印象,「啲市民一聽到輕軌個名都怕」,期望政府正視和做好相關形象的「誠意」方案,令公眾重拾信心。他提到,輕軌營運至今,昨日起,乘客才可憑澳門通拍卡入閘乘坐氹仔線,有感為市民提供基本便捷和靈活出行體驗未予及早部署。
他直言,政府除要有實際行動「鋪排」外,也應盡快落實媽閣站、石排灣以至橫琴線的建設進度,以及重新審視輕軌財務預算、適時向公眾交代未來輕軌財務安排等。
就如今年輕軌東線完成相關的招標,但到現時仍未見到有關預算披露,「呢啲基本都冇,點讓公眾支持,又怎符合公眾取捨?」要發展軌道路網不應背離社會觀感。
紓交通擠塞公眾方支持
據審計報告的輕軌系統制訂整體投資估算工作,2016年12月制訂的輕軌短中遠期規劃共11條走線,涉及的投資估算超過500億元,其中以東線的估算最高,為209.8億元。林宇滔批評至今仍無法明確計算輕軌整體工程造價和交代整體計劃詳情。基於欠缺全面客觀的計價過程和開支預算,公眾和決策者皆難以分析建設輕軌是否物有所值,不管是西線或東線建設,若果都不能紓解交通擠塞取得成效及經濟效益,均難以獲得公眾支持。
他指出:任何一項大型城市基建項目均會遇到各種困難,但要視乎澳門有沒有甚麼貼近實際的解難決策,而這些決策都是捨難取易的方案,即使未來輕軌走外圍,但能否發揮真正效益,相信有待進一步觀察;輕軌東線建成後相信會有效改善交通擠塞,但巴士在繁忙時段做好「點對點」,走外圍快線也是至關重要一環,且做好跨區「全天候」步行系統的建設也值得當局考量;他並認為,再好的交通配套都不及步行系統能善用道路空間,雖然過往政府有重視該範疇,但在設計時有關規劃不夠前瞻性。
至於輕軌西線,林宇滔則稱,「先搞掂東線再搞西線」,政府早前提出位於西線的擋潮閘方案至今「十劃都未有一撇」,可謂對風暴潮有零基建應對能力,未來輕軌西線規劃要多方考量,在規劃和設計時應結合城市總體規劃,可將西線沿岸、內港濱海走廊等元素一併規劃打造,為整個澳門半島交通注入新活力。
【新聞轉載:市民日報2022年5月25日】
http://www.shimindaily.net/v1/news/macau/林宇滔:西線規劃加入濱海建設%E3%80%80發展軌道網勿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