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資訊應用程式分散混亂 須整合開放數據便民 實現真智慧交通

#林宇滔書面質詢
 
交通資訊應用程式分散混亂
須整合開放數據便民 實現真智慧交通
 
交通事務局近年先後推出了4個手機應用程式,分別是「交通資訊站」、「巴士報站」、「視障助乘巴士報站」,以及去年底推出的「澳門出行」,原意是便利駕駛者、巴士乘客、視障人士出行。但由於當局未有合理整合資料,不單分散了程式開發資源,程序更新維護也更複雜,不單要打開不同程式才能獲得全部資訊,且同一功能在不同程式搜尋會有不同的結果,令使用者無所適從。
 
例如澳門交通態勢資訊只能在「巴士報站」和「澳門出行」程式中瀏覽;「視障助乘巴士報站」系統又沒有點對點或交通態勢資訊,且本人與視障人士實際測試,系統成功運作率實際僅得38%,未能有效助乘之餘,更令視障人士不斷呆等班車經過而未能上車。又如「交通資訊站」和「巴士報站」手機應用程式均設有巴士點對點查詢,供乘客查詢往來兩地的出行路線,但前者的點對點查詢僅能顯示前往目的地的巴士路線和轉乘資訊;後者除了上述資訊外,亦能顯示下車後的步行距離和路線,並可選擇如行程較短、步行較少、換乘較少等出行方案,便利居民規劃出行時間(詳見附圖一至四)。
再如「交通資訊站」和「澳門出行」程式均設有公共泊車咪錶位頁面,供駕駛者得知新口岸、皇朝和南灣等區的咪錶位實時資訊,惟前者僅顯示咪錶位的位置以及空位狀態;而後者更能顯示前往該咪錶位的路線、距離和預計駕駛時間,亦能從同一頁面中得知附近公共停車場的車位狀況和道路的繁忙程度,設計明顯較前者更人性化(見附圖五至七)。
 
另外,特區政府於2019年底對外推出「特區政府數據開放平台(data.gov.mo)」(下簡稱「數據開放平台」)方便公眾透過統一網第1頁共4頁第1頁共8頁站獲取政府數據,鼓勵社會機構創新利用,開發更多智慧應用,提升社會運作效率。平台推出至今近兩年半,已開放了586個數據集,涉及35個部門和實體,但屬每日更新的數據僅有32個;其中交通事務局提供的數據集有22個,當中屬實時更新(每十秒)的數據集僅有「停車場資料」和「停車場車位資訊」2個,其他數據集都是按季、按年或按需要更新,只與一般統計數據無異。儘管交通事務局開放數據極為有限,但因數據有實用價值,已有民間使用者用此撰寫「捷徑」程式,令駕駛者僅憑語音控制,或手機桌面單一按鍵就可獲取周邊公共停車場的實時車位資訊,方便和安全性遠較當局開放的應用程式為佳,也有應用程式開發者利用此數據開發其他應用程式方便不同需求的駕駛者。
 
可以預期,如果交通事務局能夠將現時實時收集的巴士實時位置和載客量、的士位置及有否載客、咪錶車位是否空置等實時資料開放予公眾,民間或業界定必可更充分應用這些實時交通大數據,開發更多方便、高效的應用,讓不同市民選擇出更便捷高效的出行方式和避開擠塞路段,實現真正智慧出行,此舉不單利民便商,也為科技業界提供開發新應用提供寶貴的資源,只要應用廣泛,甚至有助改善交通擠塞,帶來莫大的社會效益。全球各地很多先進地區的政府都致力通過全面開放社會運作收集到的大數據,讓民間通過大數據的分析應用,實現智慧城市和培育創科發展,交通局近年一直提出要通過大數據,推動本澳的智慧交通發展,但堅持不開放交通實時數據,只是不斷自行研發不同程式,這種閉門造車的思維只會阻礙澳門真正智慧交通的發展。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當局近年先後推出了「交通資訊站」、「巴士報站」、「視障助乘巴士報站」和「澳門出行」手機應用程式,程序眾多不單令維護複雜和成本更高,市民也未能在一個程序獲得所有交通資訊,加上部分程序資訊和功能出現重疊或錯配,功能設計亦不人性化,易令使用者感到混亂,無所適從。當局在4月份的立法會口頭質詢會議曾表示,正研究如何安全、便民地整合各個手機應用程式,就此有否明確工作方向及時間表?會否去蕪存菁,集中資源改善程式設計,全方位方便居民掌握實時交通狀況,實現真正智慧規劃出行?
 
二、「視障助乘巴士報站」系統沒有點對點或交通態勢資訊,且本人曾與相關人士實際測試,系統成功運作率實際僅得38%,未能有效助乘之餘,更令視障人士不斷呆等班車經過而未能上車,當局有何措施保障程式軟硬件維護,確保其軟硬件運作正常?會否將其整合到「巴士報站」,統一優化及更新程序,減少開發資源分散的問題?
 
三、交通事務局現時透過數據開放平台上載的陸路交通數據集共22個,當中只有停車場車位資訊和停車場資料屬實時更新(每十秒)。必須指出,現時當局透過不同的智慧交通系統收集到本澳各類型的交通大數據,對本澳改善交通、方便居民出行具有極高的可利用價值,屬十分寶貴的公共資源,為此,當局何時會配合特區政府開數據的施政目標,將收集到的所有交通相關大數據,在政府的「數據開放平台」全面實時公開?何時會將收集到的所有數據,實時以開放數據格式上載至數據開放平台?會否定時、頻繁地更新相關數據,並將現有可收集到的實時數據公開,讓民間利用數據開發程式或捷徑,便利居民使用數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