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業興大廈甩磚是「人禍」 林宇滔促問責並完善公共工程監督

【新聞轉載:捷報 2022年6月14日】

湖畔業興大廈甩磚是「人禍」
林宇滔促問責並完善公共工程監督

湖畔和業興大廈甩磚問題因廉署調查報告,令政府和承建商終於肯積極作出回應,惟政府似乎有意用「事件不違行政違法」不予追究,亦沒有官員被問責。議員林宇滔表示,廉署報告揭示了事件中由工程設計、承建、監理到政府部門都是層層不負責任,湖畔和業興大廈甩磚是「人禍」,當中亦存在行政不當,政府應去追究責任,否則就是官官相衛。不過他直言,進行問責同時,更要完善公共工程質量監督,政府不正視,恐將出現更多公共工程質量問題,威脅居民安全和浪費政府公帑。

湖畔業興貼紙皮石油漆解決甩磚問題

上周公共建設局網站公佈湖畔大廈公共牆身維修方案,方案與業興大廈相若,建議走廊地台面以上1.5米高鋪貼馬賽克紙皮石,1.5米以上牆身採用晴雨漆飾面,但施工期較業興預計的9至10個月長,總工期預計12至14個月。

林宇滔認為湖畔和業與大廈甩磚是「人禍」
公共建設局網站顯示,公共建設局、房屋局及承建商與畔大廈管理機關代表及業主本月8日舉行會議,介紹湖畔大廈公共牆身維修方案,方案參考新城A區經濟房屋建造指引的走廊牆身飾面做法,即走廊地台面以上1.5米高鋪貼馬賽克(紙皮石),1.5米以上牆身採用晴雨漆飾面。

施工安排方面,每棟樓共分7個施工段,以6層為一個施工段,分段流水施工;建議安排兩棟相聯樓同時施工,每棟樓施工期為5個月。總工期預計12至14個月。

湖畔業主對維修方案反應不一

對於政府提出的維修方案,有湖畔大廈業主認為可以接受,但希望能盡快完成維修工程,因為工期需時12至14個月時間太長,擔心或會影響生活作息和出入。有湖畔大廈業主更反映,大部份業主均不接受改鋪紙皮石方案,認為不美觀,希望能採用牆磚,亦有業主稱不介意「補錢」提高維修質量。

有湖畔大廈業主認為可以接受政府提出的維修方案

也有業主批評,政府早前與業主開會未有維修方案結論,當局亦無提及若維修後再現問題由誰負責,只稱工程期間有第3方機構作監測。

不涉行政違法就不用追究責任?

至於湖畔與業興大廈甩磚問題的問責,行政長官賀一誠較早前強調:「廉署報告已清楚寫明各方均有責任,無論是設計公司、施工方、監理方都有責任,但肯定當中不涉及行政違法,故政府不會有下一步追責。」不涉行政違法政府就不需要或者不能追究責任?
作為其中1位入信廉署要求調查湖畔及業興甩磚事件的林宇滔表示,多年來不論居民和社會都要求當局主動跟進湖畔和業興甩磚問題,並做好善後工作,但部門不是沒有回應,就是以大廈過了保養期為由「洗手」不理。故而他才入信廉署要求調查事件中有否存在行政違法。

林宇滔形容,該兩大廈出現長時間、大規模甩磚非常罕有不尋常,並不是政府所講的「甩磚問題度度都有」。廉署報告亦寫明,湖畔大廈在電梯、大堂、公共走廊牆身使用的磁磚尺寸被發現不符合行政當局提出的尺寸要求,意味著大廈公共空間牆身使用的磁磚根本不符合要求,但相關部門卻沒有人去處理;監理公司及質量控制單位雖知悉涉案經屋大廈公共部分牆身有大量空鼓,但均無任何作為,相關部門仍簽署驗收筆錄,批准入伙。業興大廈則是在施工和驗收階段都沒有進行走廊磁磚拉拔測試,在保養期間出現跌磚時當局亦沒有去查找原因,追究責任。

政府層層不負責任官官相衛

林宇滔認為,單是上述廉署陳述出來的事實,本身就存在行政不當,政府應去追究責任,廉署雖沒有寫明是哪個官員的責任,但廉署報告已指出,由設計、承建、監理到政府部門都是層層不負責任。他又直言:「如果廉署做完報告後,都無人、無部門要負責任,呢個唔係一個負責任政府應該有!」政府若一直維持這種態度,「今日跌磚,聽日就會有更多問題」,他最擔心公共工程質量會不斷出問題,對公共安全、居民健康都會造成很大的威脅。

他又提到,最近收到加思欄附近大廈居民處理斜坡安全的求助,鄰近地盤的公共工程要遵守工務部門和文化局現有的施工措施和文物保護規定,「出少少錯,無完全跟足,都未必會出事,梗係中間有很多要求無跟足,而且完全無監督先會導致今次的結果。」
只要不涉貪污、不違法,澳門官員從來都毋須要被問責,高官問責淪為政府口號,林宇滔認為,澳門某程度上屬於官官相衛,有權就要有責,「今日甩磚官員被下台,但如果無建立完善工程監督機制,明日仍會跌磚」,所以完善了公共工程質量監督機制和問責要兩條腿並行。

維修方案斬腳趾避沙蟲迴避根本問題

他又批評,事至今日,房屋局和公共建設局的回應中只是老調強調「重高度重視廉署報告,以積極態度跟進,完善相關工作,並繼續嚴格遵守重質重量原則,推動公屋工程建設。」但沒有提到任何實質改善措施,避免相類情況再次發生。包括針對今次廉署揭示的一系列問題,例如制訂指標,當驗收時發現一定比例磁磚有空鼓情況,所有牆就應重新做過,引入獨立第3方對現場進行質量測試等。

林宇滔又指,現時公共建設局提出的維修方案,只是最基本回應居民,是斬腳趾避沙蟲,採用最底層次的方法,表面上解決了跌磚問題,但當局沒有考慮如何根治磁磚掉落問題,令居民亦感到無奈。當局態度就是「唔好貼磁磚咪換紙皮石囉」,完全沒去完善工藝和工程質量監督。

修改經屋管理制度與社會接軌

廉署報告同時批評房屋局在涉案大廈各座所有人大會中,就大廈共有部分甩磚維修方式議程中所作的棄權票及態度,是導致甩磚問題持續膠着,長時間影響住戶日常生活的原因之一。林宇滔批評,房屋局這種所謂的「不干預」立場其實是消極不作為,公屋在驗收時房屋局是大業主,可以要求公共建設局做好公屋工程補救,但其失職令到業興和湖畔居民飽受跌磚困擾,甚至要小業主自己出錢維修。

林宇滔表示,現時經屋管理是受第41/95/M號法令規管,俗稱《經屋管理制度》,有別於私人樓宇管理制度,而房屋局在經屋管理上佔較大份額,角色非常決定性,但因房屋局態度,令經屋管理比私人樓宇變得更差。他促請政府盡快檢討和修改相關法律,令經屋管理制度與社會接軌。

——————————————-
🌷🌷🌷支持我們,請分享貼文。
——————————————–
傳新TEL熱線:(853)28522922 /65549922
傳新Youtube 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SynergyMacao
傳新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ynergyMacao/

傳新暢談:桔仔街65號(歡迎自薦訪談主題及嘉賓)
傳新影片:吾講你知、傳新解毒-足本重溫、馬後炮、惡搞系列等等,全部影片都可以在【傳新Youtube 頻道】逐個翻睇。

🌹🌹歡迎支持本會運作🌹🌹
https://bit.ly/2CN0k2H

🌾🌾🌾義工招募:🙋‍♂‍🙋‍♀‍
https://bit.ly/3aGWt3G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