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對新美安大廈第二期紅碼區採取果斷措施

事由:冀對新美安大廈第二期紅碼區採取果斷措施

澳門特別行政區社會文化司
歐陽瑜司長鈞鑒:

本人日前收到紅碼區新美安大廈第二期住戶的求助,指該大廈自6月29日起,因出現新冠肺炎核酸陽性病例而被封控,但因大廈內陸續發現陽性個案,解封日期四度延長至7月23日。住戶質疑衛生局未能控制好大廈內的疫情傳播,又指當局僅對大廈進行過4次核酸檢測,每次有結果後都要延長封控,質疑當中的科學依據何在?住戶認為,應將全幢大廈的居民遷移到醫觀酒店,藉此找出大廈感染源頭,並進行更精準的防控。

必須指出,包括達昌、康和、威龍、祐佳、快富樓等多座大廈,都因接近隔離期滿時再有確診出現,被延長封控時間,早已困擾不少住戶,且大廈內確診數增加,也令居民擔心不已,而新美安大廈第二期則是今波疫情中封控日數最長的紅碼區(暫訂封控共25天),區內居民不單擔心封控無期,也怕自己及家人會受感染,無論心理及生理都明顯承受巨大的壓力。

為此,本人已多次向衛生局反映,若政府未能控制好大廈的秩序,就應如去年般安排新美安居民到醫觀酒店隔離,而不是無限期的圍封,令居民一直置於被感染的風險和憂慮中!可惜至今政府仍未有正面回應,也未承諾如何能夠確保大廈秩序。故此,本人促請 閣下,能夠盡快採取果斷措施,並承諾新美安大廈二期的住戶,能夠在七月廿三日獲得解封。

必須指出,根據不同紅碼大廈的居民向本人反映,政府紅碼區的管理確實存在系統性的問題,雖然當局已聲稱會安排居民分層接受核檢,減少聚集感染的風險,但幾乎所有高層大廈的住戶都反映,核檢安排出現混亂,不單經常沒有按紅碼區指引的日子進行核檢;居民按通知到大堂時發現等候核檢的人眾多、甚至要排隊至四樓;部分沒有收到通知的人,又或已做核酸但被當局指未做核酸的人,都需要由當局接載到山頂醫院作核檢。多座紅碼大廈亦因為核檢未按時、未有全部結果或沒有個別居民結果等各種原因被拖延。

上述種種事實反映,目前紅碼區的住戶登記、物資派送、秩序管理及核酸檢測均由不同部門各自負責,部門間雖有一定的溝通及合作,但程度遠未達統一調動,也沒整合住戶的資料以共用,故紅碼區核檢安排混亂及錯漏明顯是政府自身系統性問題,也絕非當局聲稱因部分居民不配合造成的,若不改革,問題只會不斷重現!

考慮到現時及未來的一段時間,本澳仍會出現紅碼封控區。故此,本人促請 閣下親自督促不同部門整合資源,統一指揮及使用統一的住戶資料,全面檢視和改善紅碼區的核酸檢測安排,尤其是要先確保大廈住戶名單的準確性,並嚴格按指引日子及時間準時到場核檢,並確保有效通知居民分層、分流進行核檢,就未有按通知完成核檢的居民,應主動聯絡確保沒有遺漏,一方面減少住戶的交叉感染風險,同時也不會影響大廈解封的進度。

順頌
鈞安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議員
林宇滔

2022年7月18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