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檢視及取消以族裔劃分須每日核檢重點人群的安排

事由:冀檢視及取消以族裔劃分須每日核檢重點人群的安排

澳門特別行政區衛生局
羅奕龍局長鈞鑒:

貴局昨日(21日)於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根據最新數據分析,現有的1,795宗新冠陽性病例中,有171宗是菲律賓籍人士,佔比近一成,認為這個群體感染情況嚴重,且因他們交往較多,須通過高頻次核檢找出潛在傳染源,故當局決定將菲律賓籍人士,包括持有菲律賓護照的澳門居民列作重點人群,要求自今日(22日)起須每日核檢。

消息公佈後,隨即引起不少在澳菲律賓籍人士,以及菲律賓籍家傭僱主的關注和批評。翻查資料,當局亦曾於去年要求所有尼泊爾籍和越南籍人士隔日接受核檢,而今年6月22日亦曾要求所有緬甸籍人士參與一次重點人群核檢。必須指出,當局簡單以族裔劃分須每日核檢的重點人群,而不是以其會否較高機會接觸過高危人群,又或其同住人士、居所地點、工作區域或工種有額外感染風險作出客觀評估、劃分重要人群,根本不科學、甚至涉及歧視。

更重要是,菲律賓籍人士廣泛居於澳門不同區域,也擔任不同職位、工種,也非所有均居於人數較擠逼且同住人士來自不同工種的較高風險宿舍。不少家傭僱主向本人反映,在今波疫情下,其菲裔家傭一直配合政府的呼籲和要求,一直居於僱主家中,除與僱主一同出外接受全民核檢外,並未外出。今次政府不論情況要求所有菲裔家傭高頻核檢,相反會增加他們在外感染的風險,做法不單有違「精準防控」原則,而這種簡單粗暴地以族裔作為劃分依據的防疫限制,也可能違反了適用澳門的《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

故此,本人促請 貴局重新檢視及取消今次單以族裔劃分須作每日核檢重點人群的安排,應以科學標準:包括但不限於相關人士會否較多機會接觸過高危人群,又或其同住人士、居所地點、工作區域或工種有額外感染風險等,重新劃分需要重點核檢的人士,及後亦必須避免同類情況出現。

敬候賜覆,如蒙答允,不勝感激!

順頌
鈞安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議員
林宇滔

2022年7月22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