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視疫情錯失黃金首三周已耗盡元氣 只好社區未清零推「鞏固期」搏一鋪 

輕視疫情錯失黃金首三周已耗盡元氣
只好社區未清零推「鞏固期」搏一鋪

特區政府表示,全民核檢混管樣本陽性數字持續下降,且第11輪核檢錄得僅2管混管樣本陽性,故經綜合研判,認為具條件在7月23日(周六)進入一周「鞏固期」,期間除行政長官批示要求關閉的場所(健身中心、美容院或戲院等娛樂場所),公共部門、賭場及其餘門口向街的工商業場所(包括賭場、銀行、理髮店及代收店等)均可有限度復運,包括半數員工上班及限制人流,以及分開膳食等。

「鞏固期」標準缺邏輯政府難自圓其說

政府指「鞏固期」非完全回復正常生活,大原則仍應留在家中,居民可因工作、緊急或必要原因外出,包括之前爭議的放狗及運動等須戴KN95口罩,巴士亦會恢復但限載六成。然而,上述措施邏輯備受質疑,例如政府強調居民非必要應留家中,為何又容許賭場等明顯非必要服務運作?又例如政府以空氣流通不良要求商場舖位不能運作,但為何商廈就可運作?以及地盤能運作,為何室內裝修不能等等。這都是政府必須重新檢視的!

按政府「鞏固期」的安排,社會有逾六七成的商業活動恢復正常,儘管當局提出防疫指引,但要有效實施相對並不容易,目前看到唯一加強就是若社區再出現個案,就會將其居住大廈列作紅碼區,加上現時政府已取消感染者行蹤公佈,若流調和封控效率未能較之前大幅提升,相信難以阻斷傳播,或會令社區個案重拾升軌,後果堪虞!

更重要是,筆者翻查資料,進入相對靜止的政策後,社區每日平均發現的感染者仍有約十位,且近幾日社區感染數雖然已降至單位數,但仍有反覆,實際並未清零,要預計周六就完成清零踏入「鞏固期」,實際上有賭博成份。但客觀而言,今波疫情至今逾一個月,社會基本已停運,加上靜止期間政府釋法及執法標準惹起不少無謂爭議和矛盾,若繼續靜止,社會確實難以承受,騎虎難下,政府也只好搏一鋪,筆者也期望今鋪能贏!

筆者望周五社區數跌至零之後不反彈

說回具體控疫問題,巴黎人醫觀酒店閉環員工感染事件持續擴大,累計確診五十五人,包括三十六名員工及十九名住客。必須指出,去年九月底本澳出現醫觀酒店員工感染,並將病毒傳入社區,令珠澳通關中斷廿三日,筆者首個書面質詢,就是質詢當局為何一直未按國家衛健委的要求,對醫觀酒店員工進行閉環管理,令病毒流入社區?及後,所有醫觀酒店,包括今次的巴黎人,員工都是閉環管理的。

其實只要酒店有嚴格按照閉環管理的要求,員工應該分區工作、膳食及休息等,且離環前亦須作隔離,故個別員工被感染,不應出現員工間的大規模爆發,也不會影響社區。今次巴黎人事件主要揭示出兩大管理和監管問題,第一是七月十日當局已發現有閉環員工感染,但當局竟在未查清原因前,仍讓酒店內完成醫觀期的住客離開酒店。第二是,酒店員工間出現大規模爆發,合共三十六人感染,明顯是沒有遵從閉環員工分區工作、膳食及休息等指引要求。

就巴黎人事件,旅遊局在疫情記招上曾表示,自去年便聘請了科大醫院作第三方醫療監察機構,對隔離酒店進行巡查監督,並就此提出意見。但科大罕有發出新聞稿澄清巡查只包括金寶來、皇庭海景、麗景灣及鷺環海天四間酒店,並在七月十四日巴黎人酒店事件後,當晚才接獲旅遊局緊急委託及在翌日派人巡查巴黎人酒店。旅遊局最後亦補鑊表示,確實是在巴黎人酒店出現員工受感染的情況後隨即委託科大醫院巡查巴黎人酒店情況。

巴黎人事件揭急須堵塞漏洞及向公眾交代

筆者認為,當局絕不能單靠外判監管服務就將責任外判,而政府永遠都是最後責任人,再者,按科大所言,即使當局已亡羊補牢將巴黎人巡查判給科大,但其他如喜來登或其他醫觀酒店為何未作監管?這個責任部門難以推卸!
更重要是,筆者收到不少於巴黎人醫觀的居民求助,其一是本身完成隔離期並返回社區,應是被巴黎人員工感染的一家五口,亦有本身在七月十五日完成醫觀可離開,但因爆疫被加監至二十日,最後加監至廿五日離開的居民。當局有責任就有關錯誤向這些居民作出誠懇致歉,也要交代詳細調查報告和承擔相應的責任!
此外,為避免出現社區感染,若當局找不到感染原因,亦收緊至就算只有一宗個案,就會將其居住的大廈列為「紅碼區」。

筆者連日來,收到不少紅碼區新美安大廈第二期住戶的求助,指該大廈自6月29日起,因出現新冠肺炎核酸陽性病例而被封控,但因大廈內陸續發現陽性個案,解封日期四度延長至7月23日。住戶質疑衛生局未能控制好大廈內的疫情傳播,又指當局僅對大廈進行過4次核酸檢測,每次有結果後都要延長封控,質疑當中的科學依據何在?住戶認為,應將全幢大廈的居民遷移到醫觀酒店,藉此找出大廈感染源頭,並進行更精準的防控。

紅碼區封控延期非正常須果斷採措施應對

必須指出,包括達昌、康和、威龍、祐佳、快富樓等多座大廈,都因接近隔離期滿時再有確診出現,被延長封控時間,早已困擾不少住戶,且大廈內確診數增加,也令居民擔心不已,而新美安大廈第二期則是今波疫情中封控日數最長的紅碼區(暫訂封控共廿五天),區內居民不單擔心封控無期,也怕自己及家人會受感染,無論心理及生理都明顯承受巨大的壓力。

就此,筆者已多次向衛生局反映,若政府未能控制好大廈的秩序,就應如去年般安排新美安居民到醫觀酒店隔離,而不是無限期的圍封,令居民一直置於被感染的風險和憂慮中!可惜至今政府仍未有正面回應,也未承諾如何能夠確保大廈秩序,只承諾會加強核檢頻率,但仍不能確保能如期在廿三日解封!

必須指出,根據不同紅碼大廈的居民向本人反映,政府紅碼區的管理確實存在系統性的問題,雖然當局已聲稱會安排居民分層接受核檢,減少聚集感染的風險,但幾乎所有高層大廈的住戶都反映,核檢安排出現混亂,不單經常沒有按紅碼區指引的日子進行核檢;居民按通知到大堂時發現等候核檢的人眾多、甚至要排隊至四樓;部分沒有收到通知的人,又或已做核檢但被當局指未做核檢的人,都需要由當局接載到山頂醫院作核檢。多座紅碼大廈亦因為核檢未按時、未有全部結果或沒有個別居民結果等各種原因被拖延。

紅碼區核檢安排混亂責任非在居民須重新檢討

上述種種事實反映,目前紅碼區的住戶登記、物資派送、秩序管理及核酸檢測均由不同部門各自負責,部門間雖有一定的溝通及合作,但程度遠未達統一調動,也沒整合住戶的資料以共用,故紅碼區核檢安排混亂及錯漏明顯是政府自身系統性問題,也絕非當局聲稱因部分居民不配合造成的,若不改革,問題只會不斷重現!

考慮到現時及未來的一段時間,本澳仍會出現紅碼封控區。故此,社會文化司司長應親自督促不同部門整合資源,統一指揮及使用統一的住戶資料,全面檢視和改善紅碼區的核酸檢測安排,尤其是要先確保大廈住戶名單的準確性,並嚴格按指引日子及時間準時到場核檢,並確保有效通知居民分層、分流進行核檢;就未有按通知完成核檢的居民,應主動聯絡確保沒有遺漏,一方面減少住戶的交叉感染風險,同時也不會影響大廈解封的進度。筆者已就此事再發函歐陽瑜司長,要求全面檢視紅碼區安排。

宇論滔滔 □ 林宇滔

立法議員、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