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促當局交代核酸檢測和購買抗原快測的費用和判給詳情

林宇滔促當局交代核酸檢測和購買抗原快測的費用和判給詳情

自6月18日爆發新一波新冠疫情至今,本澳已先後進行過13輪全民核酸檢測計劃,並進行過多輪針對不同區域和人群的重點區域、重點人群核酸檢測計劃。此外,當局自第一輪全民核酸檢測起向所有在澳人士多次派發抗原快速檢測套裝,並要求所有在澳人士每日接受快測,取得陰性結果後才能外出接受全民核檢或重點區域、人群核檢。

在目前本澳失業率持續高企的情況下,全民核檢相關的工作機會,尤其應留給本地人擔任,然而,勞工局竟在未分析本澳仍有大量相關符合資格人力資源,且相關機構未展開本地招聘下,就即日批准個別核檢機構一百個核檢助理員及三十個化驗助理員的外僱額,完全違反監督企業優先聘用本地僱員的法定職責,以及有違當局慣常做法,難免被社會質疑做法不公。

為此,林宇滔議員除在上周議程前發言公開要求特區政府就此作全面調查及向公眾交代,也強烈要求當局依法取消其全部外僱額,同時交代30個化驗助理的本地招聘狀況,而相關安排應適用本澳其餘的核檢機構和核檢站的其他非醫療職位,確保在經濟最艱難的時候,將工作機會留給本地人。

由於特區政府至今仍未公開交代今波疫情中用於核酸檢測和購買抗原快速檢測套裝的判給詳情、費用、不同品牌快測的採購數量等資料。即使過去有傳媒於疫情記者會上問及會否公佈上述費用時,當局亦無正面回應,僅稱不同部門針對不同抗疫環節有不同費用支出,一時間無可能有綜合數據。

故此,林宇滔議員昨(26)日根據《立法會議事規則》向特區政府索取資料,要求衛生局交代當局委託三間第三方核酸檢測機構進行常規核酸檢測和全民核檢、重點人群、區域核檢計劃的判給合同全文、判給金額以及倘有的其他相關判給資料;並要求當局交代採購抗原快速測試試劑的招標書全文、不同品牌的採購數量、判給金額,以及相關判給合同全文和倘有的相關判給資料,確保公眾知情權,也減少公眾不必要的質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