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請儘快公佈院舍閉環措施的後續安排

事由:促請儘快公佈院舍閉環措施的後續安排

澳門特別行政區社會工作局
韓衛局長台鑒:

自6月24日起,本澳合共36間包括長者、康復及戒毒院舍,陸續實施防範式閉環管理措施,至今已超過一個月。7月14日開始有院舍陸續安排部分員工出環及準備入環輪換工作。但根據媒體報導,截至7月24日共有16間院舍安排員工出環,有13間院舍正安排員工入環前的輪休;另外,出環輪休的員工平均只佔院舍整體員工比例不到一成。這意味著部分人手較緊張的院舍無法安排員工出環輪休,就算人手相對較充裕的院舍每次也僅有少數員工出環,大部分的員工自上月起便一直閉環至今,而且政府至今仍未透露何時才能結束閉環,無了期的等待令員工的精神和身體均承受龐大的壓力與煎熬。

本澳自7月23日開始進入防疫「鞏固期」,工商業活動陸續恢復營運,多日未發現社區感染陽性個案,早前衛生局表示,2個最長潛伏期(即14日)都沒有新發現病例,代表地區風險已解除。必須指出,不一定要等待 2 個最長潛伏期才能放寬防疫措施,政府應可循序漸進,在平衡風險的前題下,按計劃有序放寬、逐步恢復社會正常運作。

另外,早前有院舍表示,對於閉環期間超時工作會按勞工法處理,另為員工提供每閉環7日提供1日的額外假期。但亦有員工向本人反映,部分院舍並沒有向員工說明閉環期間的薪金計算及假期補償方式。

為此,本人促請 貴局儘快公佈院舍整體防疫措施的後續安排,以及結束閉環的時間表,讓院舍員工、院友及其家屬安心,也好讓他們有足夠時間做好安排,以便更好地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對於閉環期間員工的薪金及假期補償, 貴局亦須與所有院舍協商統一做法,並向員工清晰交代,以示支持及感謝院舍員工在閉環期間的付出。

敬候賜覆,如蒙答允,不勝感激!

順頌
台安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議員
林宇滔

2022年7月27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