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由:冀特區政府鞏固期後勿過度防疫

澳門特別行政區社會文化司
歐陽瑜司長鈞鑒:

本澳自7月23日零時起進入為期7天的「鞏固期」,至今已連續6日未有錄得社區陽性個案,僅管控範圍錄得零星個案,期內進行的多輪重點區域、人群核檢亦未再發現社區陽性個案,意味著社區已基本清零。

本人日前去信 閣下,要求政府盡快公佈「鞏固期」後的社會復常方案,包括上述期間被強制停業的行業在配合防疫措施下盡快重開、食肆恢復堂食等。衛生局翌日隨即在疫情記招表示,因本月30至31日的全民核檢預計8月1日傍晚才有全部結果,「鞏固期」或將延長3日至8月1日深夜十二時,倘全民核檢結果理想,例如陽性個案維持低水平或感染源頭明確,本澳便進入「穩定期」,屆時會逐步放寬防疫措施,包括開放食肆堂食等,但會限制用餐人數及要求出示核檢採樣證明;而一些對外服務的場所,如補習社、持續進修中心等,顧客接受服務時要長時間除下口罩或會停留長時間的場所等,則要求出示48小時內核酸採樣證明,而美容院、按摩院、健身室等娛樂場所開放仍未有期,甚至連「穩定期」會持續多久也未有答案。社會普遍質疑政府擬在「穩定期」後,仍要求食肆堂食、上班及進入補習社等人士,須持48小時核檢證明的做法是否必要和合理,且「穩定期」無限期也令社會各界無所適從!

事實上,按之前的防疫原則,若達到社區清零後14天,社區仍無新增陽性,社會已可恢復正常運作和恢復通關。再者,按照今年6月29日國家發佈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下簡稱「第九版」)規定:「連續七天無新增感染者,且第七天風險區內所有人員完成一輪核酸篩查均為陰性,降為中風險地區;連續三天無新增感染者降為低風險地區。」其實今次特區政府提出的「七加三鞏固期」,實際上就是參考國家「第九版」的防疫規定。

必須指出,澳門社情與內地有區別,本人絕非要求特區政府盲目套用內地規定,但「第九版」防控方案的核心原則就是要「堅決整治疫情防控簡單化、『一刀切』、『層層加碼』等突出問題」,這確實值得特區政府反省和反思。

參照「第九版」新規定,只要本澳在8月2日前,或按過去本澳慣常兩周即8月6日前不再發現新增陽性個案,就代表今波疫情已完結,本澳應回復到今波疫情前的社會運作(正常期),而非政府所述的「穩定期」。除非未來仍在社區出現零星陽性個案,否則今波疫情完結後,當局不應對食肆一般堂食或非高風險人群要求作恆常性的核檢要求,否則就屬國家正嚴厲打擊的「一刀切」、「層層加碼」的過度防疫舉措。

本人必須強調,政府今輪的抗疫表現差勁,已令社會出現嚴重的抗疫疲勞,若在今波疫情完結後仍要「過度防疫」,只會令社會矛盾更多,社會及經濟復常更慢,當局必須避免!

故此,本人促請防疫部門,倘若本澳未有再在社區發現陽性個案,就不應在「鞏固期」完結後,再對堂食或非高風險人群等施加額外、不必要的核酸檢測限制,並與珠海商議盡快恢復通關,讓社會和經濟盡快復常。此外,由於政府仍未找到今波疫情的源頭,亦意味著未能堵塞源頭漏洞,無法防止同類情況再觸發新一波疫情,當局要加緊通過病毒基因序列等多種調查手段追查源頭。

本人亦促請特區政府應總結今次疫情經驗教訓,認真查找今次防疫的不足,尤其為何會錯過首三周的控疫黃金期才實施「相對靜止」,令今波疫情影響時長近個半月,社會經濟運作均受嚴重重創?當局也應參考國家「第九版」防控方案,清晰交代今後本澳再遇疫情時,如何制訂快、狠、準的疫情防控措施及準則,而非今波防疫控疫般,所有措施均是擠牙膏式,耗費社會力量之餘,也讓各行業無所適從及無法提前做好應對準備。

敬候賜覆,如蒙答允,不勝感激!

順頌
鈞安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議員
林宇滔

2022年7月29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