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今波疫情錯失交代改善方案 快狠準防控未來疫情減經濟衝擊(宇論滔滔 2022/8/5)

【訊報專欄:宇論滔滔2022年8月5日】
檢討今波疫情錯失交代改善方案
快狠準防控未來疫情減經濟衝擊
特區《公報》於八月一日刊登第139/2022號行政長官批示,命令解除第102/2022號行政長官批示所採取的防疫措施,意即食肆可於八月二日零時起恢復堂食,以及電影院、按摩院、美容院、健身院等場所可恢復營運,但入場人士需要持三天內核酸採樣證明,正式意味著本澳今波新冠疫情自八月二日零時起進入為期六天的「穩定期」,至今已連續十二日未有錄得社區陽性個案,「鞏固期」內進行的全民核酸檢測和多輪重點區域、人群核檢亦未再發現陽性個案,意味著社區已基本清零。
八月二日應進「正常期」非「穩定期」
今波疫情至今已經歷逾個半月,自六月十八日起歷經長達三周的社區持續感染無法遏止、前後十二天的相對靜止期和「七加三」天的「鞏固期」,以及十四輪的全民核檢後,澳門已連續十二日社區陽性個案清零。必須指出,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下簡稱「第九版」)規定,連續七天無新增感染者,且於第七天風險區域內所有人員完成一輪核酸篩查均為陰性,降為中風險區;再連續三天無新增感染者降為低風險區,即社會基本恢復正常,且可與內地各地區正常人員往來,即可通關等,方案亦無要求堂食、離家工作人群等要定時接受核檢。
然而,特區政府並非參照「第九版」規定,於八月二日零時將社會復常,而是「創作出」暫訂一周的「穩定期」。當局在八月一日的疫情記招上表示,若六日「穩定期」沒有特別情況,本澳將在八月七日進入「常態化防疫」階段,屆時不再要求居民堂食做核檢或離家工作人群三天一檢,但會根據不同行業、崗位的風險判斷,要求高危人群作定期核檢,具體安排或與今波疫情前常態化防疫安排會有不同。
動態清零要避過度防疫損經濟民生
筆者必須指出,按照「第九版」規定,本澳已正式社區清零及成為低風險地區,根本無必要推行六日的「穩定期」及要求外出工作、進入食肆及娛樂場所的人士持有三天核酸採樣,因為若社區有感染源,這些措施也根本無法遏止社區傳播,完全屬內地「第九版」正嚴厲打擊的「一刀切」、「層層加碼」的過度防疫舉措。
回顧今波疫情,筆者認為有以下問題需要針對處理。首先,由於今波疫情源頭仍未查清,如何通過病毒基因排序等手段盡量溯源,並針對性作出防範和應對,並因此更新高風險人群如醫護、冷鏈、發燒人士等的核檢安排(今波疫情是發燒人士檢測發現的),避免同類情況再為澳門帶來新一波疫情,才是常態化防疫的核心關鍵。
核檢應全聘澳人 調查控疫失誤向公眾交代
第二,今波疫情進行十四輪全民核檢,加上多輪重點人群核檢,政府亦已就常態化核檢安排交由不同機構進行,考慮到勞工局之前的招聘數據充分表明,本澳核檢採樣、化驗人手,以及核檢站輸入資料、保安及清潔等人資供應充足,當局必須全面公開三間核檢機構承批合同的全部內容,以及交代如何確保所有核檢站均全面聘用本地採樣員、化驗員和其他相關工作人員。
第三,特區政府今波疫情控疫表現強差人意,包括錯過疫情頭三周的控疫黃金期才實施「相對靜止」措施、紅碼區管理及核檢安排混亂以及巴黎人醫觀酒店閉環員工確診導致完成隔離人士感染並返回社區等,當局有必要就今波疫情期間出現的種種問題進行全面調查並作公佈,並交代如何總結和檢討今波控疫中出現的各種問題,及有何應對和解決辦法?更要對倘有的官員失責及決策失誤問責,避免下波疫情再現同樣問題!
澳應參考內地新控疫方案訂預案便接軌
最後,亦是最重要的是,今波疫情政府不單未有按之前自行公佈的《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的應急處置預案》進行控疫工作,更經常以「動態研判」為由,不斷任意自創「相對靜止」、「清零期」、「鞏固期」、「穩定期」等新字眼,但每個期間的時段及實際控疫措施和要求存在任意性及缺乏科學性,有關做法令整體控疫成效大打折扣,也令社會各界難以配合防疫政策和無所適從。
由於特區政府一直強調會與內地實施聯防聯控,當局必須摒棄今波疫情「動態研判」、見步行步、缺乏全面考量的控疫思維,必須認真汲取今波疫情的教訓,制訂真正按國家最新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有效接軌、可操作和符合本澳實際的精準控疫方案,以便明確本澳不同疫情階段的具體定義和相應防疫措施,並向社會正式公佈。更需要因應內地控疫方案的持續更新作出同步更新,確保本澳控疫不單精準、高效,亦可與內地同步對接,使今後面對疫情時,能將其對通關及本澳經濟的的影響減到最低。
做好共存準備配合內地控疫策略轉變
筆者也必須指出,與病毒共存必然是內地和澳門與國際接軌的必經階段和最終結果,現階段本澳除要做好與內地同步實現「快狠準」的動態清零控疫,也必須為今後共存,包括進一步提升疫苗接種率,以及做好醫療準備,及加快火化設施建設等安排,也是現時必須推進的工作,否則若內地改變防疫政策,澳門也會因為未做好準備而付出沉重代價!
□ 立法議員、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 林宇滔
——————————————-
🌷🌷🌷支持我們,請分享貼文。
——————————————–
傳新TEL熱線:(853)28522922 /65549922
傳新暢談:桔仔街65號(歡迎自薦訪談主題及嘉賓)
傳新影片:吾講你知、傳新解毒-足本重溫、馬後炮、惡搞系列等等,全部影片都可以在【傳新Youtube 頻道】逐個翻睇。
🌹🌹歡迎支持本會運作🌹🌹
🌾🌾🌾義工招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