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信社工局:冀恢復長幼社服機構友善服務

事由:冀恢復長幼社服機構友善服務

澳門特別行政區社會工作局
韓衛局長:

本人收到不少家長反映,於昨日(8月7日)突然收到托兒所通知,今日(8月8日)的友善計劃暫停。而今日 貴局再發出新聞稿,指在明日(8月9日)除應急及支援服務維持正常運作外,受資助托兒所、長者日間護理服務、殘疾人士展能服務將繼續暫停開放及暫停提供友善服務。

本人認為,本澳已進入常態化防疫時間,所有社會服務都應恢復正常。儘管本澳昨日有發現陽性個案,但密切接觸者和重點區域人群核酸檢測全為陰性,在未有新陽性個案情況,且各種社會活動包括運動設施及堂食均全面開放和復常下,社工局明日仍將長幼社服設施的友善措施也暫停,做法並不科學,也為常態化防疫立下壞先例。

在特區政府謹慎防疫的情況下,本澳今日仍在進行關閘周邊重點區域,而重點人群定期的核酸檢測也將持續進行。必須指出,現在社會已復常,不少家庭均需友善服務照顧家中長幼,社工局僅推出長幼院舍友善措施已屬非常保守的安排,故只要本澳疫情相對穩定,友善計劃絕不應暫停或取消,並應由家屬判斷是否需要相關服務。

必須強調,家屬完全配合特區政府的整體防疫政策,故疫情期間社工局要暫停社服機構運作是合理的。但不少家屬更擔心,倘若今後本澳只要出現個別陽性個案,又或需要進行重點區域排查,社工局是否都會即時暫停所有社服機構服務,屆時家屬勢必難以安排好家中長幼的照顧。

社工局負責本澳眾多社區服務,尤其不少日間照顧服務,對於雙職家庭更是非常重要和必不可少,本人期望社工局能夠秉持常態化防疫的科學判斷,尤其在常態化抗疫期間,不應輕易暫停社區服務,特別是連友善服務都停止。

候覆
順頌
台安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議員
林宇滔

2022年8月8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