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關注本地僱員就業問題

事由:冀關注本地僱員就業問題

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財政司
李偉農司長台鑒:

根據統計暨普查局最新公佈的資料,2022年第二季期末外地僱員有162,391人,按季減少5,347人。而根據勞工局公佈的資料,截至6月底登記仍有效的求職者仍有8,561人;首7個月累計協助本地居民3,843人次獲聘;扣除第一季921人的配對人數,4月至7月共協助2,922人獲聘,只及第二季外僱減少的人數的55%,勞工局配對本地人就業的成效明顯未如理想。

本人收到本地僱員反映,現時一些連鎖品牌零售公司仍有不少外僱員工任職售貨員等非技術性的高薪職位,部分外僱售貨員的薪金連佣金高達3至4萬元,但同時卻有大量兼職員工長期沒有被安排上班,全職本地僱員與外僱比例大約是一比一,即是在有多達一半外僱比例的情況下,仍然有大量本地兼職僱員未被安排上班,種種事實證明,行政長官多次強調「將好工留給澳門人」的承諾仍然未能兌現。

另外,本人亦收到不少本地求職者反映,在勞工局的「網上求職服務」收到面試通知(參考附件圖片)後,於勞工局安排好的面試日期之前卻收到公司直接聯絡,表示求職者條件不適合、已聘請其他人等理由拒絕面試。根據求職者表示,相關履歷表早已上載勞工局的求職登記,僱主理應透過勞工局的系統挑選了條件合適的求職者才安排約見,不應該未面試就說條件不適合,甚至未見工便直接將面試結果定為「見工失敗」。本人收到不同求職者也有相同經歷,不是一次半次的個別事件,倘若繼續發生,勞工局的求職服務系統將等同虛設,本地求職者亦會對勞工局的服務大失信心。

此外,正如早前本人曾致函行政長官反映現時一刀切削減中小微企外僱的問題,勞工局有必要認真審視中小微企對外僱的需求,不應一刀切削減較少本地人能擔任的技術性非專業外僱職位(如廚房、美容師等),避免中小微企因人手不足而無法經營。

本人必須指出,當局經常簡單將勞工局配對成效差的原因,歸咎在僱員出席率差,但根據我們收到的僱員及中小微企反映,當局更應將削外僱的重點放在有大量外僱額及薪酬待遇較好的博企及大企業,也應監督相關企業是否真正有誠意招聘本地人,才能真正落實特首早在前答問大會提出,將好工留給本地人的承諾。

為此,本人建議 閣下必須監督勞工局,在配對後必須「回頭看」審視僱主的招聘及面試過程,避免有「假招聘、假面試」的情況,同時為求職者提供意見反饋機制。另外,勞工局應優先削減博企和大企的非專業外僱,認真招聘本地僱員,尤其應檢視博企及大企薪酬待遇較優的非技術職位的招聘情況,確保企業對應徵者的要求符合職位需要,而非虛設門檻。對於一些有本地人願意從事的職位,勞工局在決定不續期前,亦有責任提前三至四個月通知企業,讓僱主招聘及培訓本地僱員。

候覆

順頌
台安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議員
林宇滔

2022年8月22日

(抄送:勞工事務局 黃志雄局長)

相關文章